青岛打造特色体育小镇 建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

2017-07-28 17: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8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体育局了解到,未来5年青岛将着重打造4大特色体育小镇,作为未来5年青岛发展体育事业的重头戏。这些小镇建在哪儿、怎么建、主打什么特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各开发参与方提出了新的课题。

  4大特色体育小镇

  据了解,计划打造的4个特色体育小镇,分别为具备明确开发架构的藏马山冰雪小镇、引入体育类企业建设运营的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融合新城区建设的即墨海洋温泉体育特色小镇、兼顾社会和市场功能的胶州铺集足球小镇。

  青岛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打造的特色体育小镇需要带有特色体育标签,形成可以产生持续价值的特色体育+商业模式。特色体育小镇需要符合城市化进程的基本特质,作为一个宜居的城市能够满足居民的生活和娱乐的需求。此外,特色旅游小镇需要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效益”,以此避免建设者投机和冲动的心态。立足现有,脚踏实地,因地制宜,不把特色变成“焰火”。

  建设特色体育小镇,需要发挥区位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具有企业集群效应,形成差异化竞争和优势互补。特色体育小镇需要兼顾文化和功能建设,向更高的精神层面和人文层面发展,各具特点,体现情怀。把建设核心集中在开发、运营和管理上。

  建成后的特色体育小镇需要具备稳定的消费群体,注重体验、参与和重复消费,以优质“生态”吸收一定数量的消费“候鸟”群。依托城市周边当地人口,具备特色居住和扩容吸纳的常态功能,形成“第二居所”。

  藏马山冰雪小镇

  藏马山冰雪小镇地处青岛、潍坊、日照一小时生活圈。滑雪场占地200亩,具备485米高级滑道和400米的中级滑道,初级滑道以及雪圈道各1条。藏马山冰雪小镇兼具冬季滑雪、春秋登山、夏季漂流的特色,同时引进低空飞行、环山运动等项目,定期组织滑翔翼运动、汽车拉力赛、摩托车越野赛等活动。

  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项目一期投资20亿元。以运动休闲为主题,融入体育+旅游、体育+养生、体育+时尚运动、体育+文化等概念。重点培育和打造马术、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攀岩、露营地、探险、拓展运动等多种精品休闲运动和节庆体育赛事。

  组团分片区结构,力图打造融合健康养生、体育运动、休闲观光、美食餐饮、精品民宿、商务接待等多元素的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即墨海洋温泉体育特色小镇

  即墨海洋温泉体育特色小镇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主打“休闲运动、健康养生”,按照“体育+温泉”的发展模式,旨在打造以体育运动、温泉健康、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国家级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项目按照“一心一带一街四片区”进行整体布局。“一心”即以温泉体育公园为项目核心区,打造整个温泉体育特色小镇的标志性景观及文化中心;“一带”即温泉河景观带,将梳理原有河道,打造整个体育特色小镇的滨河景观带、生态绿色走廊;“一街”即温泉时尚生活街区,将依托温泉特色产品,打造温泉时尚生活街区。

  “四片区”分别为体育特色区、生活配套区、休闲体育区和疗养康体区,将依托当地温泉资源共同构成整个温泉体育特色小镇的休闲运动体系,其中包括山地自行车道、滑翔基地、国家级运动康复中心、滑雪场、高尔夫球场、骑马场、攀岩区、网球场、野外运动训练基地等运动休闲版块。

  胶州铺集足球小镇

  胶州铺集足球小镇建成后,将作为面向胶东半岛的成规模、成片区的足球训练基地。项目以建设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为起点。一期建设含原二中校区改造、户外6块场地建设和澄月湖南岸训练场地建设;二期建设包括体育会馆休闲园、足球学校、体育科普园、商业、娱乐、体育产品展销、中央体育馆、企业农庄基地、观光农业示范园、滨水湿地公园等。新建的6块足球训练场地,可容纳1300名运动员进行日常训练。目前,投资3.4亿元的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已经开工建设。

  通讯员 贵敏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