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孩移民澳大利亚18年 讲述南半球的故事

2017-08-07 0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悉尼每年3月份的百万只狗狗“马拉松”活动。



  

张小晶在澳大利亚。(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曾经是国内优秀的设计师,20多年前创意设计了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海报的青岛人张小晶,如今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有机洗护集团的高管,本期《在青岛看海外》,邀请移民18年的张小晶,讲讲环保国度澳大利亚。

  国外医生“心很大”

  初到澳大利亚时,中外很多生活差异让张小晶感到不适应。印象最深的是国外的医生“心很大”,一般不会给开药。由于澳大利亚绿化特别好,当地人都有普遍的花粉过敏等皮肤病。张小晶的小女儿在澳大利亚出生后,就得了很严重的湿疹,每天晚上在床上打滚,睡不着觉,如果一两天漏掉剪指甲,身上就到处是挠后的血痕。张小晶就询问医生用不用抹激素药膏,医生说:不用抹,等到孩子16岁,自身免疫力成熟了就好了。有一次张小晶的先生得了很严重的针眼,眼睛肿得像铃铛,世界上最好的眼科医院就在悉尼,去看医生时本来以为要吃消炎药或者打吊瓶,没想到医生就把针眼挑破,脓挤出来,很轻松地告诉他们:回去用当地普遍用的有机婴儿洗护液清洗一下就OK了。

  结婚给朋友们派礼物清单

  澳大利亚人结婚会给朋友同事们派发一张礼物清单,这张礼物清单上有自己需要的家电或者家用品,比如:冰箱、微波炉、羊毛毯等。朋友同事们就会在这张礼物清单上,对应自己想要送的礼物签字,比如:冰箱,某某,100澳币。每个人出的钱不一样,不会有人计较谁多谁少。等很多人把一件礼物的钱“众筹”完毕,就会派一个人去商场或者网上,把这件礼物订好发到新郎新娘家里。张小晶回忆说,第一次见到这份结婚礼物清单的时候,觉得太惊讶了。

  800只袋鼠当宠物

  张小晶介绍说,工厂的一位同事特别爱动物,就是因为她经常给一些流浪动物提供食物,帮它们包扎一些意外造成的伤口,她家的后花园里竟然繁衍生息住了近800只袋鼠,最大的袋鼠站起来2米多高。每天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同事下班快到家了,袋鼠们都等在车库门口“迎接”主人。

  说起澳大利亚最好玩的节庆,张小晶介绍说,是每年3月份在悉尼举办的“狗狗马拉松”。来自全国的人们,会带着自己的宠物狗来参加走路活动,到达终点的狗狗们会得到很多礼物。这个场面非常壮观,国家电视台会进行现场直播,在这里你会见到各种各样的宠物狗,有大型犬,也有很Q萌的小狗。

  离乡更知思乡情

  说起最自豪的事情,张小晶回忆说,“今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我有幸作为代表受邀参加了澳大利亚总理对李克强总理的欢迎午宴,一睹了李克强总理的风采。会场上,李克强总理慷慨激昂的演讲,让身为中国人的我倍感自豪和骄傲。”还有今年她去观看在墨尔本举办的世界网球公开赛,一进门就看到了青岛家电品牌的动感广告,占据了赛场最主要的位置。张小晶立马激动得拍照拍视频发朋友圈。她说:“在海外,爱国的心情远远比在国内强烈,离开家才体会到更爱家。”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