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探访排污问题 浮山后查处2处排污口

2017-08-07 14: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青岛环保世纪行水污染防治月活动7月21日正式启动,8月4日,青岛环保世纪行进行“群众举报问题集中探访”活动,走访河西河和石沟农贸市场旁臭水沟,对居民集中反映的河段进行了截污治理。

  河西河:实行污染点源截污

  近期,河西河(长沙路至宁乡路)附近居民反映,河西河(长沙每至宁乡路)每天早上8点有污水排出,水体脏臭,影响周围居民生活。8月4日早,记者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河段,不少工人已经开始施工。据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孙书宝介绍,两场强降雨将河道内几处设施冲垮了,正在进行恢复,“河道内的管线也给冲垮了。”他介绍,河道中看上去有淤泥,实际上是雨水将地表浮土给冲到河道里了,很快就能清理完毕。

  孙书宝介绍,河西河(蚌埠路至长沙路)段为村庄范围河道,因该区域地块未进行开发建设,现状河道为非规划河道。市北区已在长沙路桥下设置了截污措施,收集上游村庄散排、流入河道的污水。“这段河道中有600米下一步改造时要迁移。因为村庄内垃圾量比较大,我们安排当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清理了多次,也安排执法队对村庄内违法点源治理多次,但有些点源不是一次性能解决的,我们下一步再加大点力度,将点源截住。”

  石沟农贸市场:排污业户立即停业整治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石沟农贸市场附近,附近居民反映,石沟农贸市场部分业户和锦泰物流公司存在将污水排放至“石沟农贸市场”南边水沟,产生水体发黑发臭问题。记者在现场发现,一条满是黑水的水沟散发着臭味。

  经落实排查,造成水体发黑发臭的主要原因是石沟农贸市场因未配套建设排水设施并与市政排水管网对接,导致部分业户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附近的明沟中,出现水体恶化和异味问题,但周围并没有工业废水排入问题。“锦泰储运公司”存在没有向排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入网手续问题。目前,该公司已经和市排水管理处五工区进行了对接,目前正在准备验收申报材料,将上报市政务审批大厅。

  对石沟农贸市场存在的污水直排问题,虎山街道办事处正在督促责任单位(青岛鸿润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整改,已对青岛鸿润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下达停业整顿通知,具体要求为:立即对石沟农贸市场内产生和排放污水的业户进行停业,禁止出现新的污水直接排放现象。要求市场制订整改方案,尽快启动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并做好后续的水沟两侧恢复工作。落实《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有关要求,主动对接辖区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将产生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网。

  浮山后三小区:查处2处违法排污口

  浮山后三小区有居民反映:浮山后三小区周边排水沟雨天发臭。相关部门进行了落实,浮山后三小区泄洪渠包括明渠和暗渠两部分,由青岛市岸滩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至今未向市北区进行移交,因无此泄洪渠的任何资料。造成该泄洪渠异味问题的原因,是泄洪渠内存在周边小区私排乱排污水和暗渠等问题。

  对于明渠部分截污治理,2016年市北区将已列入黑墨水体治理工程,并于2017年6月完成整治。对于暗渠部分污水排入及淤积问题,区市政一公司对该泄洪渠进行了清淤,对暗渠内原有截污措施进行日常养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关于违法排污问题,所在街道办事处正在对该泄洪渠违法排污进行调查处理,目前已查处2处违法排污口。下一步,市北区将加大对该泄洪渠违法排污的执法查处力度,杜绝污水排入,解决泄洪渠异味问题。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宋淼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世纪行 排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