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们点赞 青岛市中心血站35位职工获全国表彰

2017-08-08 16: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8日消息  进入炎夏以来,青岛血液库存一直在低线徘徊,青岛市中心血站的广大职工们作为卫生计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中的一部分,作为应急献血的第一梯队,纷纷撸袖接力献血,为保障临床用血贡献绵薄之力。据了解,青岛市中心血站90%的职工献过血,人均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最高达3.28万毫升,有35人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标准。在刚刚下发的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中,青岛市中心血站张燕华、杨铭、高杰等8位职工荣获金奖;孙超、庄永华、张显娥等6位职工荣获银奖;李志涛、逄利、许雷等7位职工荣获铜奖。

  身在血站先献血,领导积极带好头

  在青岛市中心血站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来到市中心血站工作的,只要身体允许,都会成为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为此,领导班子成员更是个个带好头,大都一到血站工作就会开始坚持献血。站长逄淑涛在到血站工作之前就已经多次献血,因为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卫生系统,每调动一个岗位他都会献一次血。刚来血站工作时,从来没有献过血小板的逄站长了解到临床血小板的需求量很大,同时为了体验一下血小板捐献的全过程,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便开始坚持捐献血小板。原站领导、正处级调研员赵林,虽已57岁,现仍坚持献血,并多次参与应急献血。体重只有90斤的她,目前已捐献全血8600毫升,血小板13个治疗量,连续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每年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后或献血淡季来临之时,党委书记闫家安总会在忙碌之余撸袖献血,几乎每次都是400毫升,迄今已累计捐献全血1800毫升。

  应急献血成默契,一马当先冲在前

  2017年8月7日,李志涛、张健、逄利等人陆续出现在二楼机采大厅,这样的默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年冬夏两季,由于天气等种种原因,无偿献血都会出现季节性短缺,面对居高不下的临床用血,血站职工往往都会在此时不约而同地撸袖献血。

  办公室主任李志涛,多次参与应急献血,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去年冬天,青岛市中心血站陆续接到医院紧急约血的电话,有大出血产妇、血液病血小板很低的病人等多家医院的6位病人急需AB型血小板。截止到中午12点,只有2位献血者成功捐AB型血小板。这时刚刚吃过中午饭的血站政工科李志涛主任听到消息后马上说:“先抽点血化验一下,没有问题的话我可以献。”李志涛主任成功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来不及喝一口水,他便返回了工作岗位。

  总务科张健当天也再次成功捐献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从1994年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之时,从血气方刚到不惑之年,张健已经伴随着血站成长了23个春秋,也坚持捐献了23年的热血。平均每年献血1-2次,每次都是最急需最危难的时刻,他把血站人热血与坚持的品格在一本小小的献血证上诠释的密密麻麻,再度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逄利是总务科车队的一名司机,经常开着采血车早出晚归,很是辛苦。但每个月他都会抽出时间来捐献血小板,得知目前血液库存紧张,献血的心更是迫切。逄利已经拥有两本献血证了,迄今为止已经献血29次,捐献全血3200毫升,血小板21个治疗量,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妇女顶起半边天 撸袖献血不让须眉

  在血站,女性职工占到了70%左右,她们不仅在工作中撑起了半边天,在参加无偿献血过程中也毫不示弱。在此次获得表彰的血站职工中,还有为数不多的几位女将,高杰便是其中的一位。高杰是即墨献血服务部的一名查体大夫,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把“血站人不单要做好对献血者的服务,还要做献血者的表率”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无怨无悔。进入血站的第一天,她就参加了献血,从此,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十年多来,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迄今为止已参加献血 31次,捐献全血7500毫升,血小板7个治疗量,荣获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这就是热血真情的血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与青岛市民一起,为青岛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证书领取方式:

  1、关注青岛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点击献血表彰查询即可

  2、登录青岛市中心血站官方网站www.qdbc.net进入下载中心即可下载名单,或者点击主页面红色浮标也可直接进入下载名单。

  二、领取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

  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下午3点

  三、领取地点:

  青岛市中心血站(市南区隆德路9号)二楼志愿者办公室;

  注:市内获奖者可前往市中心血站领取,四市两区献血者可联系当地献血服务部,由当地献血服务部统一发放。

  通讯员 任霄慧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