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时代来了? 摩拜新用户免押金

2017-08-09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押金门槛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运营企业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四天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纷纷做出反应。记者采访获悉,8月7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即日起,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而同一天,ofo小黄车正式宣布在南昌、金华、威海三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专家认为,共享单车免押金骑行,将会是一大趋势。

  摩拜单车

  青岛新用户免押金


  8月7日,摩拜单车也就是小橙车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其中青岛新用户也能享受到该优惠。即日起,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亦可缴纳押金后领取免费骑行月卡。

  注册完成后,新用户既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用车,也可以直接打开微信、通过“扫一扫”功能扫码解锁,体验方便快捷的共享出行服务。此外,新用户在缴纳押金后,即可获赠免费月卡1张,30天内不限次数免费畅骑。

  值得注意的是“免押金试骑”面向摩拜单车新用户开放,目前仅限微信小程序端。摩拜提倡“智慧出行”,与微信提倡的智慧生活理念不谋而合,双方通过科技创新、紧密合作,将一起推动智慧生活的普及和智慧行业的升级。

  早在今年4月,摩拜单车全面接入微信,获得触及逾9亿月活跃用户的战略流量入口;并打造“摩拜+”开放平台,牵手中国联通、百度地图、银联等众多顶级合作伙伴,展开线上线下合作,用户及流量入口进一步丰富,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

  摩拜推出免押金活动在微博上也引起了网友的阵阵好评。

  ofo小黄车

  试水凭信用免押金


  同一天,ofo小黄车跟进正式宣布在南昌、金华、威海三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继率先开通的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之后,ofo小黄车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的城市最新增加到了8个,未来会扩展到更多城市。

  自2017年8月4日起,即共享单车新政的第二天,ofo南昌、威海、金华三座城市的用户通过手机App成功注册后,会自动进入“押金缴纳”的界面,下方会自动出现“芝麻信用650分免押金”和“交押金”两个选项。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点击“芝麻信用免押金”的按钮。用户在支付宝开启芝麻信用的授权,成功验证用户芝麻信用分、身份认证等信息后,就自动完成了ofo免押金的信用授权,用户即可随时随地的使用ofo小黄车了。需注意的是,用户注册ofo账户的手机号码,必须要与支付宝账户的手机号码保持一致,才能成功完成免押金的信用授权。

  此外,用户也可直接在支付宝App享受ofo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支付宝用户只需打开“芝麻信用”,点击开启“信用骑行”中的ofo小黄车,完成信用授权即可免押金用车。

  而ofo早在今年3月就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采用信用授权免押金的模式,即凭借个人信用就可以获得共享单车使用权。

  ■观点

  未来共享单车

  营利模式将多元化


  对于免押金,市民王丽感觉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方便,之前3月份共享单车还没来青岛的时候,王丽就在北京尝鲜共享单车,当时交了200元押金,离开北京时也没来得及退,到青岛以后,王丽发现不同的共享单车都需要交押金,在不同地方骑行不同的单车,押金也是不小的费用,因此她骑单车不是那么频繁,王丽一直期待着免押金,骑单车更加方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共享单车面市以来,推出的押金模式就饱受诟病,不少消费者都担心能否顺利收回押金。

  由于共享单车的用户群体庞大,沉淀的押金金额巨大,一些共享单车品牌的押金甚至高达数十亿元,这笔专款资金用途引起了社会关注。近日,交通运输部最新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委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整体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同时,也鼓励共享单车平台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

  青岛经济专家刘文俭表示,未来共享单车的营利模式,绝不会局限于使用单车所产生的费用、押金收益,而是生态系统下的综合运用,将会以出行数据为主导,来涵盖其他领域,比如对接吃、住、玩等领域,以此探寻新的营利模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