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同权时代需要租房新模式

2017-08-11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多年以来,我国房屋租赁行业乱象丛生,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是痛点所在。房源信息不实、租赁行为不规范,以及由此产生的租赁关系不稳定是“租售同权”的绊脚石。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的出现顺应了“租售同权”时代的客观要求。

  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这意味着,杭州将率先进入信用租房时代。(8月10日《上海证券报》)

  近期,从中央层面的密集表态,到各部委大力推动,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再到互联网巨头高调加入,一切都预示着,“租售并举、建立双轨制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已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趋势。杭州能在全国先行推出创新模式,无疑开了一个好头。

  应该说,这一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也顺应了“租售同权”时代的客观要求。眼下,一方面是房价高企,买房越来越难;另一方面则是以广州为代表的城市率先提出了“租售同权”,保障租房者权益。在这种背景下,租房有望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选择。然而多年以来,我国房屋租赁行业乱象丛生,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是痛点所在。房源信息不实、租赁行为不规范,以及由此产生的租赁关系不稳定必然是“租售同权”的绊脚石。

  如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让租房更安全、更安心,正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租赁平台可以看到解决一系列痼疾的希望。平台的核心在于“真实”和“信用”。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通过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等方式,识别房源真实性。另外,还可以实现“移动智能网签”,建立线上“评价系统”。我们相信“科技改变生活”,对此次创新同样抱以期待。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在让租房变得更规范的同时,也对租房者提出了更多要求。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信用问题。平台依托的是阿里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越好越容易租到房子,部分租客还可以实现“免押金”“租金月付”,降低生活成本。而信用差的人,则会难以租房,甚至租不到房子,将严重影响生活。这就提醒人们,权利和义务是对应的。而且,随着“租售同权”时代到来,对租客的考量也必须更加全面和系统,这已是大势所趋。

  同时,杭州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是一种新事物,应当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来对待,相关部门要注意保护民众的权益。比如,租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居民众多个人信息。如何确保这些信息不被泄露,也不被互联网公司过度读取,这无疑是一个问题。对此,相关立法工作应该跟上,对其行为进行规范。须知,我国过去政策一直偏重于房屋买卖,在房屋租赁立法方面本就“先天不足”,必须补齐立法短板,完善顶层设计,通过法治手段确保租房创新模式能走得更远更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