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格庄水库遇60年来最大险情 泄洪总量达1300多万方

2017-08-11 10: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暴雨后的水显得浑浊。



  

5立方米每秒的泄洪量已经很小。



  

水进入潴河河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谢浩军

  8月4日20时至5日8时,莱西高格庄水库流域内发生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78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发生在河头店站,降雨量为201毫米。本次降雨使得高格庄水库超过安全库容,是高格庄水库建库60年以来最危险的一次,降雨历时短,强度大,洪水来势猛。科学调度洪水,最大限度地降低洪涝灾害损失,截止到6日上午8时,向大沽河调度洪水1328万立方米,实现了零浪费处理。

  “此次降水,使高格庄水库库容超过汛限库容,如果不及时泄洪,将危及水库和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莱西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周忠清介绍,从8月4日22时至5日上午,市水利局防汛办根据雨水情变化,及时与青岛市防汛指挥部沟通,调整溢洪流量,并严格按照洪水调度令,调度洪水。沿河河头店镇、开发区、水集街道、望城街道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村庄、企业,进行抢险救灾。对跨河道路桥梁等重点部位进行把守,确保行人安全。

  8月4日晚,特大暴雨裹挟雷电席卷而来,短短一个小时,降水已经达到十厘米。在上海路和香港路交界处,由于地势较低,短时间内积水较深,车辆、行人寸步难行,好几辆车在水中熄火。据城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在香港路段拉起了警示带并进行封路,启动可排水600立方米/时的应急泵车一辆。现在只要雨不停,水不退,我们就不撤。”

  防汛队员们在雨中清除雨篦子上的垃圾,为路过的行人、车辆指引方向,设置警示路牌……雨一夜未停,他们一夜未休。“为了加速排水,我们打开了部分古力盖,并安排专人值守,防止发生坠井事件。汛情中,保障无人员发生伤亡是第一位的。”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开发区后周格庄村和小院村,由于房子低矮,进水严重,多户村民被困在家中出不去。莱西市公安局得知情况后,立刻安排警力赶往事发地点。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雨势较大,被淹房屋较多,被困群众也较多,因此多名群众出现情绪比较激动的情况,民警见状一边安抚被困群众,一边不顾自身安危积极开展救援行动。经过救援行动,民警先后将10余户共20余名村民一批一批成功救出。被救出的群众大多被亲戚接回家,还有部分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城区防办组织人员对洙河城区段加强值守,及时排除险情及城市内涝积水;电力公司及时抢修出现故障的4处供电线路,并安排移动电站发电抢险;莱西公安安排特警到高格庄水库大坝值守,确保抢险通道畅通,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莱西市消防大队安排官兵奔赴抢险一线,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对本次降雨,青岛市水利局、气象局、水文局等部门领导高度关注。8月5日10时青岛市水利局赵兴书局长带领防汛专家,亲临高格庄水库现场,对洪水调度给予指导和帮助,有效压缩了库区土地淹没时间,并确保了水库下游城区无堤防、无滩地河段不漫顶。

  水集街道史家疃、义疃店等村临近河道,地势低洼,出现了内涝,莱西市防汛办紧急调拨防汛物资,进行救灾;为确保防汛物资充裕,向青岛市水利局申请调用麻袋、编织袋、救生衣、冲锋舟等防汛物资。

  到8月5日9时,水库最大入库洪峰流量达到了700立方米∕秒,为使下游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发挥水库调蓄能力,将出库流量确定为400立方米/秒。创建库以来最大溢洪流量纪录,仅5日泄洪总量就达到1328多万方。8月6日,泄洪量已经很少,仅为5立方米/秒,此数据是根据上游入水量估算来制定的。

  据悉,高格庄水库总库容为2045万立方米,此次降水已经超过安全库容,泄洪是为了保障下游河头店、开发区、水集街道、望城街道及莱西城区人民的安全。泄洪之后,对河道进行冲刷,有利于河道的清理,让河道更加畅通,同时改善河道中原有水质。同时为下游农耕区带来更多的水,有利于农业生产、灌溉。此次泄洪的水,并没有造成水资源浪费,相反,是将高格庄水库中装不下的水分散到下游潴河河道和大沽河河道中通过拦河大坝进行分开存储,既保证了上游水库的安全,又保证了下游水源的充足,实现洪水零浪费。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格庄水库 险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