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昨晚开幕(图)

2017-08-12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9年前的今天,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奥运会选择了北京,奥帆赛驶入了青岛。北京因举办奥运会圆梦中国,青岛因携手奥帆赛全球瞩目。”8月11日晚,伴随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慷慨激昂的话语,第九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式在青岛奥帆中心拉开大幕。据悉,8月11日至20日,30余项精彩活动将在奥帆中心展开,势必将打造一场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旅游展示与休闲娱乐的盛会。

  

第九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 



  四海皆兄弟

  30项活动打造嘉年华


  8月11日晚,各界嘉宾、各项帆船赛事参赛队员代表以及众多市民和游客在奥帆中心旗阵广场见证了第九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的开幕式。这是一场简短而隆重、颇具特色的开幕式。

  据悉,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周·国际海洋节将于8月11日至20日在奥帆中心举办。“帆船周·海洋节将立足于市第12次党代会‘三湾三城’海湾型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帆船之都助推城市蓝色跨越’为主题,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和参与性。”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帆船周·海洋节组委会秘书长纪高尚介绍,以国际帆船赛事为核心,强化奥帆文化交流,加大与旅游、文化、商务等业态融合,实现帆船运动东展、西拓和北进,在培育壮大自主品牌帆船赛事上率先突破,在推进业态融合和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上率先突破,在提升城市能级和宜居品质上率先突破。

  纪高尚表示,本届帆船周·海洋节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一是成长性,赛事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二是国际化,以帆船为载体,加强海上休闲体育互联互通;三是融合度,集聚旅游、文化、会展业态资源,拉动休闲体育经济提质增效。”他表示,以重大赛事活动为依托,推出六大板块、30余项活动,“诚邀海内外宾朋共享青岛帆船嘉年华。”

  2017国际名校帆船赛

  首次登陆青岛


  每年的青岛国际帆船周·国际海洋节,最受关注的就是帆船运动板块。今年,传统的“三赛一营”将升级为“七赛两营”。帆船周·海洋节期间,将继续举办“市长杯”全域旅游国际帆船绕岛赛、“玛泽润杯”青岛国际帆船赛、“风之帆杯”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3大本土自主品牌赛事。同时,一系列全新的帆船赛事也将亮相。

  2017国际名校帆船赛首次登陆青岛。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以及荷兰大学生联队,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来自这些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帆船队将于8月12日至15日在奥帆中心海域扬帆逐浪、竞速争先。青岛科技大学等岛城本土高校也将派队参赛。

  此外,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10所国内名校组队参营的2017青岛国际大学生帆船训练营也将于帆船周·海洋节期间在青岛举行。2017山东省休闲皮划艇大赛(青岛站)于8月19日至20日举行,2017船东杯帆船赛季赛于8月12日举行。作为帆船周?海洋节的延续活动,2017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帆板精英赛将在9月开赛。

  2017奥帆之夏

  荧光夜跑够酷够炫


  除了种类繁多的赛事,帆船周·海洋节期间,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奥帆文化交流以及体育娱乐休闲活动。在这期间,青岛市将与德国基尔市、国际航海学校协会、南非西开普省帆协等签署青少年帆船互访交流协议,同时开展奥帆九周年专题纪念活动。

  帆船周·海洋节是一场海上运动的盛会,更是一场海洋文化与旅游展示的盛会。本届帆船周·海洋节在“运动青岛、健康城市”上下了不少功夫,立足于“山海城帆”特点,集聚时尚运动和健身休闲要素,激发大众健身休闲消费需求。推出“快乐运动秀”进奥帆展演活动和2017奥帆之夏荧光夜跑,让“健康中国”理念借助节会平台得到更广传播。

  另外,借助世界摄影大会在青采风机会,与市政府新闻办、市展办、市摄影家协会开展帆船周·海洋节主题摄影大赛,用镜头展现“帆船之都”人文之美。举行2017白色浪潮国际电子音乐节,借助音乐节契机搭建绿色海洋公益传播平台。全面对接青岛城市购物节,以青岛奥帆中心商圈为核心,举行青岛奥帆之夏嘉年华、啤酒美食季,打造“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综合性展会。

  

俄罗斯“帕拉达”号大帆船停靠奥帆中心码头。



  ■链接 “帕拉达”再次 助阵帆船周

  2017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于8月11日晚在青岛奥帆中心拉开大幕。作为中俄两国友谊使者,俄罗斯“帕拉达”号大帆船在开幕当天上午抵达青岛,这是这艘大帆船第三次来到青岛参加帆船周·海洋节活动,它很好地促进了两国民众的友谊。

  作为本届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的重要内容板块,俄罗斯“帕拉达”号大帆船将在青岛停留4天的时间。船员们会与青岛的民众展开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青岛民众也可以登上帆船,了解水手们的船上生活,以及大帆船的操控。

  “帕拉达”号大帆船在驶入青岛时受到了青岛民众的热烈欢饮。大帆船船长谢尔盖在欢迎仪式上表示,“帕拉达”号与中国有着亲密的关系,此次已经是今年第三次到访中国,也是该船第三次来到青岛参加帆船周·海洋节活动。他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友好的“邻居”,两国交流互访频繁,这对两国人民彼此熟悉,建立更深厚的友谊有很大帮助。

  “帕拉达”号大帆船船长108.6米,宽14米,高度达56.1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快的三桅帆船之一,于1989年7月4日建成下水。据悉,此行“帕拉达”号大帆船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船上共166名船员,其中118名水手是来自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大学等三所俄罗斯高校的学生,年纪最小的10岁,最大的19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