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学前"失联"背后的公平焦虑

2017-08-18 07: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武汉市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8月17日《武汉晚报》)

  从报道中可知,开学进入倒计时,武汉市本地一些家长论坛、QQ群里关于“分班”的话题备受关注。而不仅在武汉,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类似情况每年开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家长们的心情似乎可以理解。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家长们愿意相信,即便是在同一学校的同一年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水平也分“三六九等”。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难怪家长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打听“能不能找相关领导打个招呼关照下分班”?

  那么,新生们到底是怎么分班的呢?从报道中可知,有校长表示,新生报名时会编一个序号,学校再参考男女比例进行划分,以达到班级整体情况的均衡。还有校长直言,过去尝试过根据面谈情况进行“蛇形分班”“性格平衡分班”,等等,但为了减少争议,今年学校取消了面谈环节,采用最简单粗暴的分班方案:随机抓阄,现场录入,当天张榜。

  其实,武汉市教育局早就出台禁令,“严禁义务教育学段分重点班、快慢班”。各级各地也都发布过类似的禁令。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各级各地的教育局,能够在每学年的开学之前,通过各种方式将禁令消息传达到每一位家长那里;具体到每所学校,也都能在开学之前,将分班的方式和方法,提前予以公示,想必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相信,不再四处求人;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们,也就不用每年开学,便玩一次集体失联。

  当然,也需要广大家长能加强自律,相信规则,相信学校,只有在规则之下才能实现公平和公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学 校长失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