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共享汽车品牌跑马圈地 吸金为啥输给单车

2017-08-22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共享汽车是个地道的“舶来品”,由瑞士人发明,在国外已经运行得很成熟了,最大的公司Zipcar已经成立15年。2016年,共享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发迹,Gofun、TOGO、盼达、Soda等数十个运营品牌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跑马圈地,你追我赶扩张投放。眼下,共享单车在狂躁之后,正历经“清场”,人们似乎很自然地拿单车来与汽车做对比,对共享汽车也有着更多的疑问。

  

2017年6月汽车分时租赁类APPTOP10榜单



  到底归哪个部门管?

  进入8月份,“共享汽车”领域爆出了两大重磅新闻。第一个,是沈阳街头的1500辆“共享宝马”。蓝色1系三厢运动轿车,不用油钱、不用停车费、还自带无线网络,“共享宝马”精准地挠中了广大网友的兴奋点,看客们齐呼“还买什么汽车”“手机一刷开上豪车”。

  然而,真相很快在8月16日浮出水面,宝马官方否认与该批车辆运营商存在合作关系。舆论立时发生逆转,有网友扒出了这批宝马背后的主体运营公司,发现投资人竟是宋小宝。对,就是那个“海燕呐你可长点儿心吧”的宋小宝。至此,1500辆宝马被指并不是真正的共享汽车,而是“噱头”“炒作”“蹭热度”。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汽车呢?这就要说到第二个重磅了。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给共享汽车下了定义,叫“汽车分时租赁”,具体描述为“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

  《指导意见》一出,业界震动,因为这一纸意见不仅明确了政府对汽车分时租赁的鼓励和支持态度,还标志着“共享汽车”在中国已经取得合法化地位。伴随着“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的落纸成字,《指导意见》给新能源微型电动车带来了空前利好。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共享汽车的定位,即是非集约化出行方式,公交优先为前提,将共享汽车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出行方式协调发展,形成多层次、差异化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

  “汽车分时租赁进入市场,将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道路和停车位资源占用。”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车生态中心总经理董桂锋解读称,共享汽车是对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有利补充,给市民更多的出行选择和更好的出行体验。

  更关键的是,共享汽车的监管部门终于确定了,《指导意见》是交通运输部和住建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管运营业务,住建部管充电桩安装、车辆停放场地。

  盘子究竟有多大?

  “政策的出台是重大行业利好,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有了政策支持,市场用户规模将稳增。”董桂锋告诉记者,现在《指导意见》是运营商们的底气,“坚信这个盘子会越做越大。”

  共享汽车的盘子究竟有多大?记者获得的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6月,中国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俗称汽车共享)活跃用户达到206.33万,环比增长10.53%。6月份,在汽车分时租赁TOP10榜单中,Gofun出行以51.31万人的月活用户规模位居榜首,EVCARD、盼达用车分别以48.51万人、41.26万人的月活用户规模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

  记者详细梳理了当前共享汽车市场几大品牌的投放数据——“Gofun出行”是首汽集团旗下首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截至2017年7月底,共投入新能源汽车约1.2万辆,覆盖中国21个城市,青岛是其进驻的第4个城市。“EVCARD”是上汽集团旗下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截至2017年7月全国网点达到5200个,投放车辆1万辆,2.9万个匹配车位。“途歌TOGO”是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9月起布局的共享汽车产品,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占到了投放量的83.88%。“一度用车”为北京智电互动集团旗下子公司,截至2017年5月在全国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1500多辆。“宝驾出行”是宝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的共享汽车业务,今年年底的市场投放量将达到1万台,其中也包括在青岛的布局。

  目前,国内实力较强的37家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运营约6000辆电动汽车。第三方调查机构预测,到2017年底,各平台运营车辆将达到3万辆,分布在中国50座城市。从用户体验来说,共享汽车模式带来的生活变革是,用户能随时随地使用一辆汽车,而不是拥有一辆车。此前,通用公司曾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2500万人使用汽车分时租赁。

  汽车分时租赁还将“盘活”传统的汽车租赁市场,在汽车租赁领域的实现网络化运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方面大有可为。《指导意见》鼓励运营商扩大网络覆盖,为用户提供“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租赁服务,给租车市场引入“活水”。

  会不会也遭“悲惨命运”?

  网络上一张张共享单车“悲惨命运”的图片令人触目惊心,网友感叹,“共享经济才是国民素质的最好试金石”。如今,大多数人都在担心,“共享汽车会不会像共享单车那样被偷弃、乱停放、被肢解,甚至到最后车都找不到了?”

  “从技术层面来说,被偷盗、乱停放这种事在共享汽车上是搞不成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车生态中心总经理董桂锋说,之所以将新能源电动汽车作为共享汽车,就是因为其可控性强。“先抛开前面的防御技术不谈,假设一辆电动汽车真的被盗,它总有没电的时候,必须要充电才能继续开,而充电桩是联网的,只要这辆汽车用过充电桩,就能立刻锁定这辆车的位置。”也就是说,即使被偷,也很容易找到。

  董桂锋称,电动车比汽油车更好监控,另外,“电子围栏”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将提高共享汽车的可控性。

  “Gofun出行”北京方面相关负责人潘女士告诉记者,Gofun所运营的全部车辆已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内部系统实现地理信息远程监控、车联网和“电子围栏”等智能技术,北京、佛山等地已率先启用用车前的“人脸识别”步骤,预计今年年底,青岛的Gofun车辆也将实现“刷脸”提车。此外,身份证的二次核验、疲劳驾驶的监测、危险驾驶行为的学习、用车前后车况自动评估与推送等技术的应用,也降低业内潜在的安全隐患。

  记者还特别注意到,《指导意见》给共享汽车设定了较高的入市门槛,比如,要求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要求运营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等。

  融资咋不如共享单车?

  “共享”风口当前,共享汽车在跑马圈地的同时,也在布局资本市场。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多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融资,其中,TOGO途歌完成4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真格基金和拓璞基金共同投资;一步用车获得上市公司多氟多集团1.35亿元人民币A轮战略投资;Ponycar(小马用车)宣布完成1.5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惠友资本领投,华锋资本跟投。而Gofun出行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A轮融资结果将在一个月内宣布。

  从币值来看,共享汽车的融资规模远不如共享单车,前不久,摩拜和ofo分别完成了6亿美元和7亿美元的融资。是资本市场更加理性了,还是另有原因?

  “共享单车属于轻资产共享经济,风险资本占比较大,其特点是快速烧钱、快速增加用户、不断提高价值,而汽车资产较重,目前进入的都是产业资本。”董桂锋分析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成功“玩家”都有很深的“背景”,比如Gofun是首汽集团的,EVCARD是上汽集团的,盼达用车是重庆力帆的,“要么是财大气粗的车企,要么是大名鼎鼎的租车运营商,靠的都是上游产业资本,这种高门槛重资产领域风险投资一般不会轻易介入的。”

  采访中,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共享汽车的投放城市,基本都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包括青岛市。在试点城市中,不仅有政策扶持,还有财政扶持,财政方面又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一方面降低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保证了该模式的生命力,不会像共享单车那样短时间内殒命。

  不过,资本市场风向千变万化,在刚刚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在第三章“提升服务能力”部分提出鼓励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等方式,提升规模化水平,加强上下游行业及相关行业联动。随着车辆投放的增加,资本入市速度必然加快,接下来,政策层面的指引或将让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共享汽车市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汽车 吸金 单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