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途中遇特大洪灾主动抢险 未见爷爷最后一面

2017-08-22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参加抗洪抢险时,疲劳的刘堂堂(戴口罩者)靠在柱子旁休息。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张振华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北海舰队某部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省绥德县人民武装部的感谢信。信中称,绥德籍北海舰队某部士官刘堂堂在返乡探亲途中,绥德县恰巧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刘堂堂还没来得及赶回家中看望病重的爷爷,就主动请缨加入抢险救灾应急队伍。然而,就在他参加救援行动的时候,85岁的爷爷因病去世,刘堂堂却强忍悲痛,继续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回乡探亲遭遇特大洪灾

  8月19日,记者在北海舰队某部见到了刘堂堂。他晒得皮肤黝黑,胳膊上还有这次抢险救灾时受的伤。1990年出生的刘堂堂,2012年大学毕业后,与哥哥一同入伍,双双来到了离家1000多公里外的青岛当兵。

  今年7月23日,休假的刘堂堂回家探望病重的爷爷。7月25日晚上11时火车到达绥德县,刘堂堂住到了同学家里,准备第二天乘坐汽车返回离县城3个小时车程的景家山村。谁知,就在7月26日凌晨,绥德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26日凌晨2点,刘堂堂惊醒后,从居住的2楼往外看。外面下着暴雨,洪水已经淹没街道,马路上全部是漂着的车、猪、牛、羊、杂物。他们所在的居民楼一楼已被淹,四处都是民众的叫喊声。刘堂堂和居民们赶紧跑上楼顶避难,在惶恐中,他们一直到26日早上7时许洪水退去后才从楼顶下来。

  此时,街道上到处是一片破败景象。刘堂堂和曾经当过兵的同学当即决定去救助受灾民众。“我们俩就在洪水中和废墟上走,看到谁家有困难我们就上去帮忙。”刘堂堂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爷爷去世,忍痛继续抢险

  26日中午12时许,刘堂堂在救援过程中看到了绥德县人民武装部组织的救援队,于是主动请缨,申请加入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得知刘堂堂现役海军军人的身份后,人武部领导当即批准,并安排他做救援三组组长。一直忙碌到晚上,听说县里因洪水中断的通讯恢复后,刘堂堂给家里打去电话。电话里,妈妈哭着告诉刘堂堂,洪水把家里养的鸡和庄稼全淹了,所住的窑洞不住地漏水,而本来就病重的爷爷因为受到刺激,在刘堂堂打电话的两三个小时前去世了……

  当时武装部的领导得知情况后,让刘堂堂先休息一天,一旦交通恢复,立即派车把他送回家。但刘堂堂婉拒了,擦干眼泪,强忍悲痛,第二天早上6时,他准时出现在救援现场。“爷爷把我和哥哥送进军营,就是想让我们能保家卫国,而我现在做的就是在完成一名军人的使命,相信爷爷在天之灵会理解我的……”

  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刘堂堂每天都在重灾区抢险救灾,从早上6时忙碌到晚上12时。每天在抢险一线,刘堂堂经常会被洪水中的淤泥杂物绊倒,身上多处受伤。

  送爷爷最后一程,又返回救援

  县城回乡下的交通早已恢复,但刘堂堂并没有回家,他又跟随救援队去榆林市区、子洲县抢险救灾。一直到8月6日爷爷下葬的当天下午,刘堂堂才赶回了家。一进家门,看到家中破败的窑洞和爷爷的灵堂,这个坚强的小伙子与母亲抱头痛哭。刘堂堂说,他从小跟爷爷的感情特别好,在外当兵最牵挂的人也是爷爷。没想到再见时,已天人两隔。他来到爷爷的灵柩前,深深地磕了3个头,并守了一夜。

  8月7日晚上,刘堂堂又返回绥德县城,回到救援队伍中继续待命。结束任务后,刘堂堂才返回家中,与家人短暂地相聚了4天,又匆匆踏上了回青的火车。回到部队后,刘堂堂对探亲发生的事只字未提,直到部队收到了陕西省绥德县人武部发来的感谢信,战友们才得知他抗洪抢险的事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特大洪灾 抢险 爷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