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1/4决赛首回合今晚打响 上港战恒大上演火爆碰撞

2017-08-22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北京时间8月22日20时,本赛季亚冠1/4决赛首回合将迎来一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上海上港坐镇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迎战目前中超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这是“中国德比”继足协杯比赛后又一次在淘汰赛上演,创造了新的历史。同时,这也是上港和恒大今年的第4次交手,此前3次交手,上港1胜1平1负。不过与足协杯赛事,恒大派出部分替补阵容出战相比,亚冠的比赛双方肯定会以最强阵容对决;而且外援登场名额为“3+1”,且没有U23球员登场的限制。所以,这场亚冠对决将是双方本赛季至今最关键也是最精彩的一场碰撞。

  连续相遇各有各的取胜资本

  恒大与上港是本赛季中超最受外界关注的两支球队。从纸面实力看,两队就要领先其他对手。在战绩排名上,两队也排名中超积分榜前两位。因为实力出众,这使得两队除了在联赛相遇外,不可避免地会在各种淘汰赛中碰面。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正是在足协杯赛场上。当时,上港主场战胜恒大,取得了双方交锋史上的第一场胜利。

  本赛季以来,恒大与上港已进行过3场较量,总体战绩为1胜1平1负。联赛中两回合较量,恒大主场3:2战胜对手,客场与上港2:2战平。所以在联赛交锋史上,恒大继续保持着对上港的不败纪录(5胜5平)。一周前进行的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较量中,上港凭借贺惯的绝杀球2:1逆转战胜恒大,取得双方交锋史上的首场胜利。

  尽管看双方交锋历史,上港处于绝对的下风,但上港本赛季以来主场保持不败,尤其是其中的5场亚冠赛事更是保持全胜,更何况一周前刚刚在主场战胜过对手。所以本场对阵恒大,上港队员在心理上并不会处于下风;恒大的优势除了交锋历史优势外,他们在亚冠赛场上的经验绝对是上港无法比拟的。

  值得一提是,这是“中国德比”连续在本赛季亚冠联赛上演。此前的1/8决赛上港和苏宁相遇,上港这次又和恒大碰在一起。中国德比连续两轮淘汰赛出线,这再次创造历史。

  猎豹回归火力能否补缺暴力鸟

  亚冠赛事在人员使用方面不会受限于U23球员新政以及外援新政,双方报名的4名外援(3名非亚洲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全部可以出战。所以双方可以尽情地派出“最强阵”来应对这场关键的中国德比,这也为比赛的精彩性提供了保障。

  从纸面上看,在去掉外援上场限制后,上港的浩克、奥斯卡、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的“3+1”外援配置,要较恒大的高拉特、阿兰、穆里奇、金英权这样的外援配置更强,或者说更为均衡。毕竟,恒大前段时间刚刚失去了暴力鸟。而“暴力鸟”的离开对于恒大中场方面的影响会十分巨大,虽然此前的联赛没有显现,但到了亚冠关键战役上,这点可能会被放大,也很可能会被上港所利用。当然,上港本身也存在问题,中场的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在足协杯交锋中受伤,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穆里奇自2014年5月13日亚冠1/8决赛次回合和大阪樱花的比赛结束后再一次代表恒大出战亚冠。这期间,他无论效力东京FC还是阿尔萨德都未能出征亚冠。随着保利尼奥离队,恒大补报穆里奇,“猎豹”曾在2013赛季以创纪录的方式拿到亚冠金靴,有他的助阵,恒大能在面对上港时占据上风吗?

  开启亚洲使用门线裁判先河

  巴林裁判纳瓦夫·舒克拉拉将执法这场上港主场和恒大的亚冠赛事。说起来,纳瓦夫与恒大特别有缘,甚至可以被称为恒大的“福星”,他不仅多次执法恒大的比赛,2013赛季亚冠决赛次回合,恒大1:1战平首尔首次登顶的比赛,也正是纳瓦夫吹罚的。

  恒大与上港本场比赛肯定会全力以赴。要知道,目前中超联赛中,恒大已将领先上港8分。后者争冠可能性已经非常小,而恒大也放出“全力争亚冠”的口号。本赛季至今,双方已形成“全面叫板”的局面。亚冠作为双方必争之地,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客观地讲,亚冠赛事的重要性肯定要超过足协杯。

  此前1/8决赛,上港已同江苏苏宁进行了交锋,上港对亚冠战线“中国德比”的相应情况已较为熟悉,但这种利好的程度非常有限,因为恒大应对关键战与焦点战的经验与执行力相对更占优势。本赛季亚冠战线上,上港自小组赛以来主场取得全胜,场均入球数更达到3.5球。但从另一方面看,上港亚冠战线上的主场4战每场都出现失球(4战共失6球),这体现着上港谋求零封恒大的难度,也给客场作战的恒大留下了机会。哪怕遭遇一场小比分失利,只要带着客场进球离开上海,恒大就很可能在主场翻盘。

  另外,亚足联官网早些时候宣布从2017年亚冠1/4决赛开始将起正式起用门线裁判,这也是亚洲赛事第一次使用门线裁判。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亚冠 上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