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贷""美容贷"……贷款拿不到钱利率还畸高

2017-08-22 09:3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5月份,河南一26岁女孩因整容深陷贷款风波,无力偿还自杀身亡;8月初,两名台州男大学生被招聘公司带去注射了玻尿酸,每人欠下3万元贷款。如今,互联网平台贷款的花样越来越多,“培训贷”、“美容贷”,说得天花乱坠,消费机构和贷款机构等互相勾结,让众多消费者背上高额贷款,甚至有人为还贷款走上绝路网上办的贷款钱打给了培训机构。

  

 在济南的多家美容整形医院里,都能够看到多个贷款平台的二维码。



  网上办的贷款钱打给了培训机构

  “请转告陈希:截止到今天陈希的教育贷已经逾期14天了,属于严重违约,请务必今天14点之前将应还款项存入还款账户……”18日下午,翻阅着手机上的短信和通话记录,陈希母亲的声音里透着疲惫,“电话

  陈希母亲说,短信和电话都来自名为“贷贷熊”的贷款机构。因为欠款近两万,对方以孩子的征信威胁她,“你说孩子以后买房买车会不会受影响?”

  陈希为何贷款?“最初就想学点技术,软件开发好找工作,工资也高。”抱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年底,大三学生陈希与济南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培训公司承诺给他找工作,贷款等他上班了再从工资里扣就可以,他这才同意办理贷款。”

  根据陈希与公司签订的《互联网+软件开发实训及就业协议书》,培训周期16周,学费16800元。公司有义务结合陈希意愿尽量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岗位薪酬(转正后)山东地区4000-6000元,一线城市7000-10000元。

  在提交身份证信息后,一款名为“贷贷熊”的软件将16800元贷款直接发放给了培训机构,而陈希也顺利在机构内参加了培训。然而,上了一段时间,因为种种原因,陈希与公司沟通退款事宜,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陈希培训所在的这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培训的学员很多都找到了工作,仅部分学员因为自身能力问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正常。

  知名培训机构学员也陷入贷款骗局

  陈希的遭遇并非个例,与陈希情况相似的投诉还有很多。

  今年1月,河北的小刘来济南找工作,通过赶集网投了份简历。济南兴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系到他,先培训后就业,并通过一款名为“分期乐”的手机APP,分期办理了16800元的贷款。

  同样,市民小王应聘时,工作人员起初说先工作后交费,直到收到短信提醒,他才知道办理了贷款。18800元学费,18期共还23000元左右。“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贷款的事。”小王要求退学,拖了一个月贷款最终被取消。

  21日上午,记者发现,通过QQ找群功能,可搜索到大量“培训贷维权交流群”,群友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众多城市。记者随机加入了一个“培训贷款维权交流群”,群里近300号人各有一段经历。百度钱包、麦芽分期、蜡笔分期、分期乐、贷贷熊……每个人的备注记录了各自的网贷平台。

  与此同时,除了众多不知名的培训机构外,即使中软国际、华育国际、北大青鸟等一些商业培训的老牌机构,也有学员反映其培训过程存在类似问题。针对中软国际、华育国际,学员还分别成立了维权交流群,目前中软国际贷款培训被骗群已经聚集400余人。

  “‘培训贷’集中在IT行业,多以招聘为幌子,以提供高薪工作岗位为诱饵,在面试中让应聘者以‘低压力分期还款’的方式,贷款接受高价培训。公司从网贷平台得到学费,但培训质量却难有保证,而且部分求职者在接受培训后,公司并未按照承诺为其安排满意工作。有人怕影响信用,只好硬着头皮还贷还息。”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培训贷”主要针对学生群体,目前正是风行期。

  想整容没有钱医院帮着贷款

  不止有“培训贷”,“美容贷”近年来也开始盛行,他们套路类似,游走在法律边缘,成为美容整形机构招揽客户的新手段。近日,记者以美容整形为由,深入美容整形机构调查。

  在济南的多家美容整形医院里,都能够看到多个贷款平台的二维码。记者咨询获悉,“美容贷”选择多达十几种,包括零首付、零利息,还有最长可贷24个月等,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进行组合搭配。

  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和平路上的一家美容整形机构,这里摆放有多个贷款公司的二维码,上面还有“马上美丽”之类的宣传语。记者提及近日手头资金紧张,希望办理分期。“可以办理。”一位田姓咨询师立即表示,并强调是办理“分期”,不是“分期付款”,“贷款后,贷款机构一次性把钱给医院,顾客把钱分期还给贷款机构。”并表示跟医院合作的都是正规的贷款机构,只要按时还,甚至可以先后办两家贷款。

  而在济南泺源大街另一家美容整形机构,该院李姓咨询师也给出相同回复,并强调“零首付”。她介绍,这种分期不是在美容机构分期,而是贷款机构与美容整形机构有合作。

  该咨询师表示,顾客每个月定期还款就行,如果出现逾期,美容整形机构也会帮着催款,“顾客逾期,对我们的信誉影响会比较大,贷款机构会考虑是否再合作。”

  不见面也能签合同想退几乎没可能

  贷款如何计算利息?一家美容整形机构说,零利息,但要支付手续费,以12个月为例,1万元贷款一个月要还100多元手续费。另一家美容整形机构则表示,利息不等,顾客可以根据个人承受能力选择。

  记者选择了一款价格为21000元的项目,对方通过一款APP计算出不同分期时间需要还款的数额,选择3期、6期、9期、12期、18期,每期分别需还款7300多元、3700多元、2500多元、1900多元及1400多元。

  如果办理贷款后不想做美容,或者想终止部分项目怎么办?该家美容整形机构表示,目前还没发生过这种情况,一般想好之后才办理。另一家则明确表示,分期一旦办了是不能退的,如果做完一项不想做接下来的项目,可以变换其他项目,换其他人也不行,“费用是不动的,确定以后就必须要还。”

  无息贷款年利率竟超20%

  有媒体报道,大多“培训贷”骗局具有“假招聘”“真培训”“高额贷款”“高利贷”等性质,虽然基本都宣称无息贷款,但算起来“培训贷”年利率大多在15%-25%之间,贷款1.5万元,24个月总还款额超过2万元。

  网贷平台所谓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实际上风险很大、贷款利率很高、还贷要求苛刻。这就需要网贷平台通过与机构合作,采取非常规手段将没有还贷能力的消费者忽悠进来,学生们由于涉世未深,往往就会成为目标,被诱导提前消费、超额消费。

  “短信、电话、上门是平台催收三大手段,催账人的态度一般不太好。”业内人士表示,借款对象本身还款能力较弱,有些借款人迫于压力或受催账人“指点”,只能在平台借贷还钱,并不停地“借新还旧”,利滚利的结果就是,最终产生巨额本金利息,导致借款人陷入债务危机,还有可能因为违约影响到自己的征信。

  搜索新闻,今年5月份,26岁河南女孩因整容深陷贷款风波,无力偿还自杀身亡;8月初,又有两名台州男大学生找工作,被招聘公司带去注射了玻尿酸,每人因此欠下3万元“即分期”医疗美容分期贷款。

  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培训贷’主要涉及大学生,如果他们签约时已成年,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若不存在导致合同无效的条件,则应按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表示,学员与借贷机构的借贷条款是合法有效的,学生的贷款需要依约偿还;至于学生交给培训机构的学费,可以以违约为由起诉,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并无办学资质、承诺的毕业后薪金水准未达到等。

  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嵘林也表示,一定要慎重对待美容整形贷款,不要轻信中介人员或美容机构任何口头上的承诺,以免出现维权无门的情况。

  张嵘林说,一些贷款平台在操作上存在漏洞,为一些不法贷款中介提供了一定的谋利机会。网络平台发展迅速,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这方面的监管。贷款平台要做好风险控制,严格审批。相关部门应严格监管美容机构开展的医美分期贷款业务,建立追溯问责制,从源头上杜绝骗贷。

  甄恩阳提醒学员,通过网络平台办理贷款时要格外谨慎,不面对面办理贷款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消费者一定谨记不要通过“中介”进行各类贷款,由于行政机关的监管缺位和部分商家的诚信缺失,陷阱太多,尤其是大学生更要慎重,切莫上当,如果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求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贷款 培训贷 美容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