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重点整治14类交通违法 不系安全带等在列

2017-08-22 13:4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做好我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本市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市公安局发布了《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对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礼让斑马线、违法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规范。《通告》主要明确了14项禁止出现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将作为我市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整治重点。

  



   《通告》明确,驾驶人、行人及其他交通参与人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服从人民警察的指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查处,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将纳入市公共信用体系。通告有效期至2022年8月13日。

  (记者 梁超 汤臻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

  14项禁止出现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一.禁止机动车违法停放、违法临时停车。二.禁止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应急车道。三.禁止机动车违法实线变道、违法强行变道、违法连续变道。四.禁止机动车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使用假牌、套牌。五.禁止机动车遇阻塞违法滞留路口、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六.禁止机动车违法闯红灯、违法逆向行驶、违法驶入禁行区域。七.禁止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禁令标志通行。八.禁止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横过道路行人、违法鸣喇叭。九.禁止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等营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规载货。十.禁止危化品运输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等车辆超限、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十一.禁止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驾驶摩托车不悬挂号牌、违反禁令标志通行。十二.禁止驾驶员驾驶机动车不系安全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十三.禁止驾驶员饮酒、醉酒、吸毒后驾驶机动车。十四.禁止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跨越隔离栏。交警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

  整治行动

  1

  曝光大货车交通违法名单


  晚报讯 昨天,市交警部门公布了今年第8批32辆大型货车交通违法名单。这些违法渣土车运输过程中,为了躲避执法,有给车牌蒙上“红盖头”闯禁行的,有超载超限加挡板的,有为了“凉快”穿拖鞋开车的,甚至还有绿车变红车的“山寨”渣土车上高速的。

  渣土车及大型货车因其体形较大,一旦出现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他人生命安全,存在着巨大交通安全隐患。针对一些大货车驾驶员抱有侥幸心理,与交警“捉迷藏”“昼伏夜出”“打时间差”的情况,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常态长效治理,加强路检路查,成立执法小分队,采取“突袭+错时”工作模式,依法严查大型货车改装改型、超载超限、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大型货车交通违法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同时,要求运输企业建立完备的运输管理工作台账,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单位监管主体责任。

  (记者 梁超 汤臻 通讯员 栾心龙)

  整治行动

  2

  夜查无号牌大功率摩托车


  晚报讯 8月20日晚,交警市南大队宁夏路中队和巡逻中队设点夜查,共查获6辆无牌大功率摩托车,其中两名驾驶员是未成年人。

  近日,宁夏路中队接举报称,夜间在麦凯乐商圈附近经常有摩托车涉嫌飙车,并且引擎声很大,十分危险。接警后,宁夏路中队、巡逻中队立即组织警力,夜晚在辖区主要路口部署,查获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大功率摩托车。晚上11时左右,交警在路口守候,远处传来引擎的轰鸣声,两辆大功率摩托车一前一后驶来,埋伏在四周的交警立即出击,将两辆大功率摩托车查获。在查询驾驶人身份时,交警发现两人竟都是未成年人,一名17岁,另一名16岁。据16岁的驾驶人称,自己在本市上技校,目前正在实习,得知朋友有一辆大功率摩托车,因为自己酷爱这类摩托车,所以就拿东西与朋友进行了交换。本想着当晚开回家之后,自己改装一下,然后就放在家里收藏,没想到刚开出去第一晚就被交警查获。而问另一辆摩托车的来源时,17岁的驾驶人说这是自己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有发票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目前也是在单位里面实习,两人是同学关系。

  在当晚查获的6辆大功率摩托车中,驾驶人全部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且驾驶的摩托车全未挂牌,因此其中4名驾驶人因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每人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5至15天。两名未成年驾驶人因不够拘留年龄,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 记者 梁超 汤臻)

  整治行动

  3

  交警文明办联查交通陋习


  晚报讯 昨天,李沧交警联合区文明办在火车北站西广场开展文明行车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查处开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陋习。记者跟随交警在现场看到,大部分驾驶员都能系好安全带文明行车,不过仍有少数驾驶员,驾车安全意识薄弱,懂得开车系好安全带,却因种种原因忘记或者不习惯系上安全带。上午两个小时内共查获10名开车不系安全带的司机,其中一名为出租车司机。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在城市道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罚款50元不扣分的处罚,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李沧交警提醒,为了自身的安全,驾驶员开车上路之前,一定要自觉系好安全带。 “系好安全带,关键时刻不仅能救人性命,而且也彰显了一个城市文明出行的素养。 ”李沧交警介绍,在交通秩序大整治期间,李沧交警将继续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 记者 梁超 汤臻 通讯员 刘波 王伟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