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首台盾构机出洞 144天掘进了1602米

2017-08-23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8月22日,青岛地铁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段(简称“机场结建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出洞,到达首个接收井。据了解,今年3月29日首台盾构机从1#风井至2#风井盾构区间左线始发,历时144天,累计掘进长度1602米,其中6月份施工进度477米,创下青岛地铁最快速度。

  



  首台盾构机9月再出发

  机场结建段为胶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穿越在建胶东国际机场,并与在建济青高铁并行,全长约8千米,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为配合机场的建设,避免后期建设对机场影响,地铁机场结建段率先开工,于2016年初与机场同步建设,预计2018年上半年土建完工,目前已投入5台盾构机(EPB),进入了全面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2017年3月29日,首台盾构机从1#风井至2#风井盾构区间左线始发,青岛地铁集团组织各参建方在建设过程中科学管理,重安全,控质量,高标准,历时144天,累计掘进长度1602米,于8月22日实现贯通,对8号线建设有着里程碑意义。在完成了左线掘进任务后,该台盾构机将会被拆解、吊装出井,预计9月20日从1#风井重新组装,再次始发,开始右线掘进,2018年3月初完成右线掘进任务。

  创造岛城地铁施工最快速度

  22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机场结建段,通过高度数十米的台阶进入到施工现场,此时盾构机还在缓缓转动,整个“头部”都露出来了,施工人员欢呼起来,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介绍,此处地质条件主要是中风化、强风化泥岩为主,比较单一稳定,为施工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地质条件选择复合式盾构机,目前来看选型比较成功。“1号盾构井到2号盾构井共1602米,掘进用了144天,平均一天掘进11米。这种情况下如果采用矿山法,平均每天能够达到2米,机械掘进比矿山法速度快了至少5倍。”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6月份,达到了477米的施工进度,创造了青岛地铁施工的最快速度。

  实际上,施工过程中遇到过一些地质和技术上难题,主要是地层条件有些变化,“施工到1.1公里左右的时候,地层发生变化,具体情况是地层情况和地勘稍稍有些偏差,所以我们及时调整了各项的推进参数,降低推进速度,调整泥浆比重,增加注浆量,提升注浆的凝固速度,保证地层变化后能够顺利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

  靠近高铁机场协调工作量大

  8号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穿越河流、滩涂和海域,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情况更是复杂多变;工程结构类型和施工采用的工法全面多样,有路基、桥梁和隧道,有明挖、暗挖,暗挖有矿山法和机械掘进,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约28.6千米,占全线区间长度的47%。“机械化程度高,进度快,而且安全性高。”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8号线对外协调工作量大,线路多次下穿铁路、国道、省道、高速路、桥梁、居民密集区等。“周边情况复杂,协调工作量非常大,难度也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8号线一个显著特点是胶州北站线路起点,有20公里与济青高铁并行,存在相互施工影响的问题,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多沟通,相互协调。据悉,该区间东侧是济青高铁,南侧是航站楼,其中与高铁间距只有11米,“由于左线离高铁最近,为了避免高铁的铺轨施工,给双方造成的影响,我们首发的两条线全是从左线开始施工,左线完成之后,与高铁线的施工交叉就少一些了。”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机场航站楼相邻这边,结构比较复杂,因此一直与机场加强协调,保证施工时对方能够提供便利条件。

  一半工点已实现开工

  据了解,青岛地铁8号线作为联系新机场、北部城区、主城区的青岛大动脉,地下区间最高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自五四广场至胶东机场仅为50分钟,对北部市域的飞跃发展和促成“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有重大意义。

  青岛地铁8号线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主线串联了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五个行政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国铁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国铁红岛站、红岛CBD、大洋,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然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五四广场站。正线全长约61.4千米,以地下线为主。全线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目前,地铁集团积极推进8号线各工点进场,目前大部分工点已进场,且一半工点已实现开工。

  ■链接 8号线称得上岛城地铁第一大动脉

  8号线连接起了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12号线,可以与青岛大部分地铁线换乘;它还连接起了新建的济青高铁青岛站、青连铁路青岛站,连接起胶州北站、新机场和火车青岛北站,也就是说,它贯穿了除了现在的老火车站之外的所有青岛交通枢纽,称它是青岛地铁线的第一大动脉毫不为过。

  8号线下穿胶州湾海域为青岛北站-大洋站区间,位于胶州湾东北部红岛东湾湾口海底,区间长7.926公里,其中海域段长5.4公里,其余为陆地段。这一区间是8号线的重要节点工程,是继1号线过海隧道之后的青岛第2条地铁过海隧道。据介绍,8号线跨海隧道将使用比较先进的高承压泥水盾构机,用于克服海水的高压力顺利施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8号线 盾构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