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啤酒节女安检员:一天蹲近千次这是啥感觉

2017-08-23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啤酒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市民和游客狂欢仍在继续。但是想要进入崂山会场,有一道“关卡”是所有人都要过的,那就是四个入口的安检。22日,记者探访发现,对游客近身手检的都是年轻的女安检员,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她们的工作量巨大,平均每人每天要弯腰、下蹲近千次手检,在会场门口截留下违禁物品,为确保啤酒节会场内安全把好第一道关。

  

啤酒节崂山会场的入门处,女安检员们忙着对游客进行安检。



  啤酒节的第一道安全关

  “先生您好,请您伸开手臂接受安检,谢谢您的配合!”这样的话,20岁的孟安琪一天要说近千遍。她是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南门入口的安检员,从啤酒节开幕就一直坚守在安检处,每天用微笑迎接每一位进入啤酒节会场的游客和市民。22日下午,记者来到啤酒节崂山会场时,她正和同事忙碌着。

  对每一位游客和市民来说,随身携带的包需要过安检机,本人也需要通过安检设备后,再由安检员进行全身细致地安检扫描,确保没有违禁物品带入会场内。

  由于近身安检扫描涉及到私密性,因此,所有的手持小型安检设备的安检员都是女性,她们大多数都是刚从高校安检专业毕业,有些还是未毕业实习的大学生。而男性安检员多是负责值机,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判断扫描的包内是否有违禁物品。

  一天弯腰下蹲近千次

  “人多的时候就要一刻不停,人少的时候也不能坐着,需要站在安检设备前待勤。”啤酒节崂山会场南门安检处的负责人李苗苗告诉记者,从啤酒节开幕以来,啤酒节崂山会场四个入口处的安检,每天都有数千人进入,每个人都需要经过安检这道程序,“从南门、西门、北门进入的游客人数较多,东门进入的游客人数相对较少。”李苗苗称,以南门为例,工作日每天至少有2000多人进入,周末时则达到5000多人。而在西门,这一人数更多,啤酒节崂山会场安检负责人李长法称,西门处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进入,高峰时能达到8000多人。

  面对蜂拥而至的人流,这些女安检员需要倒班上岗,白天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晚班则从下午4时至晚上10时半,人流量大时还需要增派人手加班。“工作量肯定大,每个入口处根据人流量不同安检人员数量也不一样,但平均下来,每个女安检员一天需要检查游客数量近千。”李长法说,根据近身手检的规范要求,女安检员每安检一位游客,都需要从肩膀到鞋子无死角安检,需要弯腰下蹲,一天下来就需要弯腰下蹲近千次。

  很多第一次参与啤酒节安检保障的女安检员,下班后都感觉腰酸腿疼胳膊疼,但第二天上岗时又重新打起精神。

  拦截的打火机能装半塑料桶

  这种辛苦付出是值得的,每天四个入口处的安检都能截留大量的违禁物品,最多的就是打火机。

  “南门安检一天差不多能拦截上千个打火机,大的塑料桶能装大半桶,另外还有水果刀等。”李苗苗介绍,这些打火机有一部分在游客出会场时会拿走,剩下的统一汇总,交由专门的部门妥善处理。除了体力上的辛苦外,她的女安检员同事们还经常不被携带打火机等违禁物品的游客理解,会受一些委屈,但她们从来都是微笑应对。“个人受点委屈没什么,只要别带入违禁物品造成会场内的安全隐患就行,这是我们作为啤酒节第一道安全关的职责。”李苗苗说。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啤酒节 女安检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