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28年练就火眼金睛 一个细节揪出赌博团伙

2017-08-23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通讯员刘海青 车璐

  今年59岁的于德江是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慈云路治安派出所的一名110民警,从1990年开始,已经从警28年,破获过多起重大案件。在日常的出勤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晴,曾从一条小线索中不断挖掘,顺线破获一起聚众赌博的案件。

于德江在执勤。



  集装箱大门紧闭发现猫腻

  1978年,于德江参军,后来1984年转业成为铁路工人,1990年成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当时我的单位隶属于西安,但是工作的地点要跟着火车线路安排,”于德江说,当时他跟妻子都在铁路部门工作,还能经常见面。2009年,他的工作地点改到了青岛,并转入崂山公安分局,从事110民警。2016年,慈云路治安派出所成立,于德江被调到该所。面临岗位的选择时,他还是选择了110民警。“这个行业我干得熟,有经验,也喜欢每天都面对不同的现场。”于德江说。

  “一开始在中韩派出所,当时辖区的面积比较大,平均每天要出十五六个现场。”于德江说,110民警有自己的特点,就是会遇到各类突发情况,你不知道下一个警情是怎样的,可能是救助,也可能是一个案件现场,这不仅需要随机应变的能力,经验的积累也很重要。

  去年6月份,于德江在跟同事执勤的时候,经过辖区内的一处集装箱时发现了问题。虽然是大白天,但是集装箱里大门紧闭。从外边看,里边肯定有人居住。而且,集装箱的周边停了好几辆车。根据这些迹象,于德江判断里边可能有猫腻。随即,他暗地里通过摸访排查,发现这是一个聚赌窝点。于德江立即将此案情上报,第二天,于德江去踩点,确定赌博人员已经到场,十几位民警同时进入,将聚赌的4人当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赌资若干。 

  耐心找到迷路大学生送医

  2016年6月中旬,于德江跟同事在执勤时,接到一起警情,一名大学生在崂山走失,打电话也联系不上。有市民看见他走进了辖区内的山上。于是,于德江立即跟同事上山寻找,同时发动学校、景区、社区的人都去寻找。

  晚上8时许,经过连续两个多小时的寻找后,一名群众在一处深沟里发现了这名大学生。此时,这名大学生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吃饭,浑身没有力气,瘫倒在地上。于是,村民立即把他带回家中,并联系了民警。于德江跟同事立即赶到村民家中,用警车将该大学生紧急送往医院,这名大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9年与家人分居两地

  因为从事铁路民警,于德江的家在西安。后来,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到天津工作,为了帮忙看孩子,他的妻子也搬到了天津。2009年,于德江转到崂山公安分局后,便搬到了青岛。因为家人都不在身边,于德江索性就将“家”搬到了派出所里。

  由于“家”在派出所,即使在休息的时间,派出所里有什么事情,于德江也尽量帮忙。去年5月份,他在执勤时,接到了一起入室抢劫的警情。一妇女单独在家时,一名男子闯入她家里,要挟她拿出现金以及值钱的东西。接到报案后,于德江迅速赶往现场,询问案情,连同其他刑警同事一起进行案件的侦破。之后两天,本来是于德江应该休息的时间,为了尽快破案,他依然跟其他同事一起工作,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每天工作完以后,最高兴的事就是跟家里人视频通话,”于德江说,自己工作这些年,其实挺对不起家人的。家里有什么事,自己基本帮不上忙。每年只有一个月的假期,他全部集中在一起,陪伴家人。“但是对于工作,家里人还是非常支持的,”于德江说,这些年,家里的大事小事,基本上就是妻子一个人在承担,但是每个工作都有它的意义,妻子也希望他能好好工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