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中老校用于义务教育办学 一批高职院校将建成

2017-08-24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8月23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做客网络,针对各项教育话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网友比较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以及一批新校建设问题,还比较关心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据王铨透露,青岛九中搬迁到黄岛后,老校区将继续用于教育用地。此外,青岛还将有一批新的高职院校建成。

  九中老校百年文化将延续

  有网友提问,青岛九中搬迁到黄岛区后,原校址作何用途。王铨表示,九中搬迁至黄岛区后,原校址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办学。市教育局将充分研究论证新学校接续九中悠久的历史文化,让百年老校积淀的文化生生不息。五所外迁高中完全实现搬迁后,原校址作何用途一直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五所高中原来的校址都将用于教育用地,但具体如何使用还没有最终确定。在网络问政中,王铨还透露了众多新校建设的细节。李沧区的绿城周边规划建设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该学校新建项目已启动,近期已取得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批复,将尽快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尽早开工建设。

  黄岛区将迁建开发区职业中专。项目计划于2017年动工,2019年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交付使用,2020年项目二期工程完工并交付使用。有网友询问青岛中学的公办幼儿园何时招生的问题。王铨回复称,该幼儿园为高新区实验幼儿园,计划2018年9月启用。目前,该园的入园条件尚未确定。

  职校生毕业4成升入高校

  有家长针对普高和职校学生比例的问题进行提问。对于这个问题,王铨回复称,目前,青岛市正在积极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有“3+4”、“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春季高考等多种形式进入高职院校进行深造。“目前青岛市职业学校学生毕业之后进入高校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

  但是王铨也表示,青岛市确实存在中职学校过多、高职院校偏少的结构性问题。目前,市教育局正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争取更多地进入山东省“十三五”高等教育设置发展规划,通过财政投入、引进社会资金、实行混合所有制等形式,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具有现代职业院校特色、校企深度融合的职业院校。

  据了解,目前,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高职院校的规划和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今后几年,青岛市会建成多所高职院校,满足家长和职业学校学生的升学需求。

  对有偿家教实行零容忍

  有家长提出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问题。王铨回复称,根据《青岛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和《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禁止在职教师办辅导班和到辅导班给学生上课,欢迎网民进行监督。

  据悉,近年来,各区市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整治在职教师业余时间从事有偿补课专项行动,对顶风而上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的五名教师分别给予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于教师违规违纪的现象,市教育局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85所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

  有家长对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问题非常关心。对于这个问题,王铨回复称,2016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规定,凡是体育设施与教学区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体育场地安装门禁等电子智能系统;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及视频监控设备完备;办理公众责任险的中小学,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开放。

  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已经对外开放,全市已有385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一些教学区域和运动场地不能物理隔离的学校,就不具备开放条件,因此无法对外开放。另外寄宿制学校有学生在校时也不对外开放。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各区市政府加大调研力度,使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尽最大限度开放,为市民提供方便。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