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理财节燃爆理财激情 助推财富青岛发展

2017-08-28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国际理财节颁奖现场。



  

理财师小伙儿变身“青岛大姨”。



  

比赛现场,理财师们上演精彩表演。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耿方辉 孙晓琳 张欣健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 8月27日,2017青岛国际理财节圆满收官,经过连续两个月精彩角逐,25日、26日连续两天的现场对决,两大赛事“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杯2017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与“市北保险创新”杯2017中国(青岛)保险从业人员专业大赛落下帷幕,最终一共有30支队伍近200位金融从业者分享了本次大奖。来自青岛市市北区政府、青岛市金融行业协会、各银行驻青机构、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大众报业集团社委、半岛都市报社社长、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瑞虎致开幕词。

  本次大赛是山东省金融理财师大赛的持续,今年的大赛规格更高、范围更广、参赛队伍更多。大赛特设理财和保险两大专场。分别为“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杯2017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和“市北保险创新”杯2017中国(青岛)保险从业人员专业大赛,以考评不同行业的金融精英。本次大赛由青岛市市北区政府指导,半岛都市报社主办,半岛金融全媒体中心承办,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为首席战略合作单位,国际金融理财理财标准委员会为专业指导,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各金融行业协会荣誉支持,比赛场地由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支持。青岛朝日国际邮轮旅游有限公司、青岛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琳芝化妆品有限公司为获奖选手带来丰厚的奖品。

  为了推动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市北区践行“全域保险”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保险+”战略,着力打造保险“全产业链”,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富有创造力和充满活力的“保险创新示范区”。“市北保险创新”杯2017中国(青岛)保险从业人员专业大赛正是在市北区政府的支持下重磅推出。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杯2017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则得到了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致力于打造集海洋产业、高端服务业、金融业于一体的山东首座CBD核心区内的“海洋+”垂直产业园区。”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庆凯介绍。

  大赛特别邀请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担任总评审并在颁奖典礼上做精彩致辞,特邀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双博士后、高级经济师、CTP、2014年中国金融理财师大赛评委梁力军,中国私人银行家俱乐部创办人兼理事长、资深财富管理专家曾祥霞,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慧,担任专家评委。曾祥霞表示,从理财师所提交的理财报告来看,整体的水平非常高。理财师们的视角,越来越开阔。

  大赛依然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举行,在轻松愉悦的范围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了理财理念与知识的推广普及。本次大赛期间,大赛开启网络投票,自22日投票启动以来,保险从业人员专业大赛投票总访问人数达298216人次,理财师大赛访问人数达741197人次,总访问量近104万人次。

  现场花絮

  男扮女装“青岛大姨”理财师火了


  在决赛现场,戴上假发套、围上丝巾、戴上金边眼镜框,又操着一口地道的青岛话,工商银行理财团队的青年小伙儿摇身一变成“大姨”,还在舞台上跳起了拉丁舞,让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这是我刚在美国做的苹果肌”“大饼脸,看你那个‘来带’样儿。”招商银行理财一队理财师们饰演的兄妹二人对话,带着一口浓郁的“蛤蜊味”青岛方言,也是相当幽默和精彩。而且短短的十分钟情景剧表演中,有笑有泪,让台下观众直呼“看不够”。连评委曾祥霞老师点评时都表示:“自己是边笑边含着眼泪看完的。”

  农业银行智赢理财团队的情景剧表演,如同一场精美的话剧演出。每位参与者都“演技在线”,让台下观众甚至怀疑:“这确定是银行理财师,不是话剧演员?”

  “春风十里不如保单给你”“山东理财哪家强,快去青岛找建行”“客户领进门,客户靠我们”大赛中还有好多幽默的“金句”。“我是第一次看到专业的理财师大赛中会采用这种有趣的表演形式,之前的一些专业大赛多是采用一个人讲PPT的模式,比较单调。”本次大赛的评委梁力军老师说。

  两支市民理财团队“实话实说”

  两支由市民组建的团队也参与了本次大赛,表现优秀的市民团队获得本次大赛的“社会理财实践奖”。随着理财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理财行列,对于市民来说,有专业能力的提升,也有困惑。两支理财团队在分享自己理财经历的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困扰。

  参赛选手张先生从大学时代便开始为自己配置保险,有朋友推荐的“人情保单”,也有自己精心细选的“最划算”的保险,经历了理赔的顺利便捷,也遇到一些疑惑,“保险上说可以理赔90%,但是最终并没有实现90%理赔。为什么?”评委曾祥霞表示:“住院报销类保险为重疾险,这类保险分为两类:普通类只可针对社保用药范围的药品进行报销(甲类药跟乙类药的报销范围不同);高档类可针对社保外用药进行报销,所谓90%比例报销,是指对该部分药品的90%,而非全部药品的90%。”在现场,专业人员也提醒市民:购买保险时一定要看清合同。

  源于自己所见所闻,卞鲁青先生建议,作为企业经营者要将企业资产跟家庭资产区别开,“分清哪些是家庭的,这些跟企业经营无关;哪些是企业的,任何人没有权利将企业资产用于家庭。”现场评委与专业理财师对此进行了肯定。

  ■专题演讲

  资管新规理应“规出”新版理财

  8月27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AFCA)秘书长杨再平先生莅临2017青岛国际理财节暨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杨再平秘书长从事金融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高屋建瓴的独到见解。颁奖典礼上,杨再平秘书长对此次理财师大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资管新规与新版理财》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杨再平莅临理财师大赛

  杨再平现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据了解,亚洲金融合作协会(AFCA)是由我国发起的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立足亚洲、开放包容,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地区金融机构经验分享和业务交流,共同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2017年5月11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成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是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后,中方倡议成立的又一区域性金融组织,是中方为亚洲乃至国际金融界提供公共产品的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定址北京,首任理事长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杨再平为首任秘书长,目前会员共有107家机构,覆盖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27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教育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杨再平解读资管新规

  在观看了颁奖典礼后,杨再平先生进行了题为《资管新规与新版理财》的主题演讲。杨再平先生首先对获奖选手表示了祝贺,并对此次2017青岛国际理财节暨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进行了肯定。随后杨再平先生针对理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演讲。“改革开放带来了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杨再平首先对于经济环境进行了分析。杨再平指出,我国GDP总量世界第二,人均GDP8866美元,进入高中等收入水平,住户储蓄余额65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165万亿,1000万以上高净值人群187万。“我国理财业务几乎每两年翻番,目前银行业理财余额近30万亿,全金融资管业务余额100万亿。”杨再平说。

  “以资管新规为标志,我国理财业务面临转型升级关键期。”杨再平对资管新规进行了解读,他指出,2017年初,“一行三会”拟定《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杨再平将这些资产新规要点概括为了“五统一、六严管”。新规对资产管理业务定义及资产管理产品范围、分类;合格投资者标准;资产管理杠杆比例要求;资本约束和风险准备金计提标准;资产管理产品数据统计格式、口径及路径等统计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统一。“六严管”主要是指新规禁止保本和刚性兑付;限制非标准化和严控规模;禁止多层嵌套和去通道业务;明确投资范围和集控中度风险;禁止资金池,要求独立托管;强化自营与代客业务分离等六个方面。

  旧版理财已完成使命

  “在新规之前,理财产品主要实质为类存款产品。”杨再平指出,这种旧理财产品是利率非市场化条件下的产物,通常为保本保收益、保本浮动,非净值产品。2016年,保本产品仍占20%,全年发行净值型产品829只,市场占比仅0.58%。“现在利率市场化了,这些类存款产品理应失去存在理由。”杨再平说。这种旧理财产品存在有约定收益率,不可持续;期限短期化,不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期限多样化融资需求;刚性兑付,风险停留金融机构,不可持续;虚假宣传、信息不透明等风险。这种旧理财产品已经不能适应现今市场的需求和规则,应由新的理财产品进行替代。

  “旧版理财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杨再平分析称,由于利率市场化,旧版理财存在的理由消失,而且其监管套利,多层嵌套,影子银行,风险积聚等问题突出。不仅政策需要对理财加强监管,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也在倒逼财富管理的升级进步,旧版理财的变革势在必行。

  新理财有“要义”

  “新理财产品应该由四目标与八维度构成。”杨再平介绍称,新理财的四个目标为:服务好财富拥有者;服务好实体经济;助力金融机构自身业务转型升级,改变存贷传统业务局限;管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八个维度为:去存款化;去承兑化;去单一化;去通道化;去短期化;去刚性化;去资金池运作等。

  “2016年,银行业理财业务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6%,国有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连续三年超过27%。理财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再平最后总结到,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财富管理的需求放大,银行业务升级的进程加深,理财师应肩负起历史使命,拿出真正的适应和服务社会实体经济的理财好产品。“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很大差距,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美国银行业资产管理费与经纪费占其总收入的65%,而净息差只占总收入的25%。希望在座的理财师也能再接再厉。”杨再平说。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杯 2017中国理财师专业大赛

  团队奖

  优秀组织奖

  工商银行理财团队

  农业银行智赢理财团队

  招商银行理财团队

  邮储银行理财团队

  恒丰银行睿智理财团队

  优秀理财师团队一等奖

  工商银行理财团队

  农业银行智赢理财团队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理财团队

  招商银行理财团队(一队)

  建设银行聚财黄岛理财团队

  中国银行理财团队

  邮储银行理财团队

  宜信财富青岛理财团队

  青银致远理财团队

  优秀理财师团队二等奖

  光大银行理财团队

  招商银行理财团队(二队)

  海银财富理财团队

  浦发银行鸿雁理财团队

  华夏银行龙盈理财团队

  兴业银行兴业之星理财团队

  恒丰银行睿智理财团队

  优秀理财师团队三等奖

  青岛银行超融易理财团队

  招商银行理财团队(三队)

  扬铭基金创新中心理财团队

  青岛银行财富护航理财团队

  潍坊银行理财团队

  个人奖

  优秀理财师一等奖:王允平、许世翔、李沛瑾、孙颜、于泉、叶青青、陈逸轩、张昕、黄雪琳、孙震熙、袁帅、闫怡晓、贾莉莉、王政懿、胡娜、吴振、褚培林、冷雪、郑康平、宋佩钗

  优秀理财师二等奖:高娴、李莎莎、吴晓璇、白振希、吴爽、时文秀、王欢、马慧、张松泉、王正琨、车万通、邵玮、戴丽君、王修波、杨一坤、邱萍、李佳颖、司维、栾杰、谭英、李玮、成玮、张超群、孙帅帅、董帅帅、闫培尧、侯雯、梁晓艳、邢玉佳、李坤、薛晶、刘丽莹、滕雅静、陈红、曲悦、苏飞飞、陈世敏、高浩洋、朱丽丽、韩舜

  优秀理财师三等奖:张玮玙、付倩、颜文丹、张志鹏、钱晓芬、谭传龙、刘靓、明菲、李安、苏国剑、刘璇、苏筱塘、徐鲁琼、马萱、关莹、姜睿、崔欣玥、吴娟、江赫、陈红艳、王丹、梁润璐、赵正君、赵思鹏、于雯雯、吴文涛、李丹、任晓、董华、纪栋升、卢越、刘舒文、徐磊、王耀宇、姜亮、杨扬、刘方娟、李杨

  最具人气理财师:李沛瑾、孙颜、许世翔

  “市北保险创新”杯 2017中国(青岛)保险从业人员专业大赛

  团队奖

  优秀组织奖

  泰康人寿团队

  太平吉象团队

  优秀保险从业人员团队一等奖

  泰康人寿团队

  太平吉象团队

  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黑钻团队

  优秀保险从业人员团队二等奖

  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团队

  建信人寿团队

  优秀保险从业人员团队三等奖

  信泰保险鹰财团队

  泛华金控青岛团队

  个人奖

  保险从业人员一等奖:毕玮、雷芳、温慧慧、郑珂、张健、刘翠、时学民、田福宏、冯晴、王锦瑶

  保险从业人员二等奖:黄桔丰、韩真花、景芬、王双双、潘彩霞、郭颖颖、姜燕、孙忆鲁、朱琼、许盛海

  保险从业人员三等奖:张磊、王蕊、张建峰、曲丽华、姜冰、孙文泉、魏秋婷、刘新颖

  “最具人气保险从业人员”奖:郭颖颖、姜燕、时学民

  “社会理财实践奖”:卞鲁青、冠美家具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