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节崂山会场狂欢17天 食品安全零事故

2017-08-28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对啤酒大篷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肖玲玲 实习生 丁文娴

  冰爽啤酒、肥美海鲜、喷香烧烤……当你在啤酒城开怀畅饮、大快朵颐之时,有一群人在不辞辛苦地为入城市民游客的健康把关。8月27日,记者从崂山区食药监局获悉,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采取多种举措,为保障食品安全打响了一场舌尖上的“战役”,在17天时间内没有出现一次食物中毒事件。

  提前介入

  展开食安巡查与培训


  崂山会场8月11日开启,而崂山区食药监局从7月28日起就开始提前介入,为来自9家签约啤酒大篷的18名负责人和食品安全专职管理员组织现场培训,全力保障啤酒节饮食安全。

  崂山区食药监局安排巡查组对各厂商展开核查,对其操作流程、设施设备布局、排水及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流程等进行指导。其中重点考察餐饮加工区,对后厨的卫生状况、防蝇防暑设施、垃圾处理、色标管理等提出了整改意见,力求及时纠正各经营单位的不规范设计,优化流程,防止出现装修后难以整改的情况。

  据崂山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拉纳、1903两个餐吧以及德国柏龙啤酒大篷作为“样板”,这三处提前布置好后,其他参展商被带到这里参观学习,借鉴其后厨布局与流程设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崂山区食药监局主动上门为商家办理经营许可证。崂山区食药监局与崂山区啤酒节办公室提前对接,详细制定了啤酒节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规定,简化申请材料。其中健康证和培训证不再作为纸质材料的必备项,只需确保经营过程中均有效、且在现场核查时能提供即可。此举既便利了商家,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在较短的筹备时间内,每一个经营单位都符合要求、持证上岗。

  一日三检

  销毁隔夜啤酒百余升


  后厨没有不能说的秘密,才能让人吃得放心,玩得安心。在节会进行期间,崂山区食药监局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措施,对进入啤酒城的食品实行原料进货检查和索证索票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食药监局每天安排30余名工作人员在会场值班,分成几个检查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监督后厨管理及经营行为,并联合第三方检测公司信诺公司,在每天上下午和晚上对肉类、蔬菜、酒类等进行抽查,样本覆盖所有啤酒大篷。崂山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8月11日至25日,共进行了50批次的检查、近100批次的不定期快检,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今年夏天青岛天气格外炎热,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更加凸显。据了解,截至8月25日,工作人员已销毁隔夜啤酒100多升、变质食品40多公斤。食药监局对大篷禁止经营的食品种类进行了明文规定,凉拌菜、生食水产品、海螺、野生蘑菇、蚕蛹等均在禁止之列。此外,崂山区食药监局还制定了系列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啤酒节开幕前举行了应急演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