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大特色小镇出炉 专家热议:有看头 有盼头

2017-08-29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特色小镇专家评议会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秀丽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8日讯 半岛都市报创刊18周年之际推出的“青岛十大特色小镇”大型公益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第一批市民心目中的“特色小镇”出炉。历经一个多月的前期征集推荐、记者寻访、小镇展示及半岛客户端投票,日前,经吴佩钦、郭泮溪、韩嘉川等岛城五位知名专家结合半岛客户端用户投票名单的评审合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各占50%,最终在38个候选镇里选出了“青岛十大特色小镇”。

  



  本次“青岛十大特色小镇”征集评选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无论是半岛都市报的读者,还是半岛客户端的用户、微信公众号“青岛七陆”的粉丝,都十分踊跃地向我们推荐自己的家乡或者自己心中的特色街道或镇,即墨温泉街道村民徐正可手写了推荐信寄来,“我提议推荐温泉街道评选‘青岛十大小镇’,温泉街道南靠大海,是风景明媚、山青水绿的好地方。”经主办方认真筛选,最后确定下38个比较有特色的街道和镇参与竞选“青岛十大特色小镇”荣誉称号。

  经过前期征集、市民推荐、记者寻访及特色小镇展示,活动自8月15日进入投票阶段,半岛客户端投票页面“热”了起来。此次活动在半岛都市报读者、半岛客户端用户和微信公众号“青岛七陆”订阅者中反响很大,为期10天的投票时间里,各参评小镇的票数接连相互攀升,每天的上榜名次不断被改写,累计投票数达到41万之多,其中得票最高的小镇票数达到12万多。期间,微信朋友圈里常见“给家乡投一票”的分享链接,即墨大泽山镇党委委员刘春梅也发动村民为自己的镇投票。在投票阶段,还陆续有读者和用户通过“青岛七陆”公众号留言询问是否还可以报名。

  与会专家对“青岛十大特色小镇”征集评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青岛市旅游局原常务副局长、旅游文化专家吴佩钦表示:“特色小镇的评选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旅游的角度看,符合国家旅游局和青岛市政府提倡的全民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的精神,同时,对特色小镇而言,可以明确主题,使其更好地规划、设计、建设和提高。”

  专家们热议“特色小镇”,青岛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青岛文史专家郭泮溪和国家一级作家、青岛市作协副主席韩嘉川也表示,在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产业聚集、升级转型的重要的引擎和路径,已成为国家战略。在青岛特色小镇的发展很快,发展得也很好,半岛都市报推出“特色小镇”评选,立意非常好,希望持续办下去打造成一个品牌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关注和参与进来,助推特色小镇的发展。

  评议之初,专家们厘定了评选需遵循的几个原则:一是标准要统一,其次应该是已建成或初具一定的规模、在青岛市比较有影响力的小镇,再次,以网络投票为参考,但不唯票。评选的基本标准应具备三方面的特色:应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底蕴,应具有特色的物产优势为基础,应具有特色的人文和生态自然风貌。

  活动征集阶段,为保证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半岛都市报区域全媒体发展中心与动新闻采编中心、经济新闻采访中心联合成立采访组,对部分特色鲜明的小镇进行了先期探访和采风,并在半岛客户端、“青岛七陆”微信公号上发布了部分小镇的短视频和探访手记,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点击量屡破新高,最高的达84000多。评选后,半岛全媒体记者将通过版面深度报道、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半岛V视、VR直播等方式为读者和网友们一一呈现小镇的特色和风采。

  “青岛十大特色小镇”究竟“特”在哪?是怎样的产业特色、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因素吸引了广大网友投票以及专家们的目光?半岛融媒体将于近期持续推出“特色小镇”系列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专家热议

  特色小镇“有看头,有盼头”


  五位专家分别从旅游资源、产业发展、历史人文、生态资源等角度解析和点评上榜小镇。

  吴佩钦从旅游角度点评了旅游特色突出的参选小镇,他认为古岘镇、大泽山镇、温泉街道、惜福镇、海青镇等都是旅游特色很鲜明的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大泽山的葡萄闻名已久,温泉街道的温泉是海温泉、古温泉,在中国大陆是独一份;海青的茶产业特色也很突出,岛城市民耳熟能详,这些特色与旅游产业结合,也是小镇的支柱产业,对小镇当前定位及未来发展规划起着重要作用。

  郭泮溪着重从历史、人文方面评述了几个特色小镇,他认为古岘镇的特色定位很不错,古岘有即墨故城遗址,历史源远流长,又曾是胶东王的都城,这么厚重的历史积淀就该在小镇特色中体现出来。而惜福镇街道将旅游产业和人文资源结合也很不错,如加大对康成书院等资源的挖掘将更有利于小镇特色展示。

  韩嘉川主要点评了产业小镇,他认为李哥庄“空港小镇”已获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但它有传统的制帽、高端发制品、工艺首饰三大产业,产业资源很丰富。南墅是资源小镇,石墨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在其他地区比较少见,南墅产业特色是非常突出的。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研究室主任崔均鸣认为,特色小镇既要有历史的发展脉络,又要在面对未来时看到希望,也就是“回顾历史,有看头;展望未来,有盼头。”

  专家们在肯定活动的同时,也提出了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吴佩钦提出,目前参与活动的小镇从数量和布局上,还不够全面,青岛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镇没有推荐参评,也有一些网络得票比较高的小镇,特色并不是很鲜明;而本次评选“十大特色小镇”也仅限十个名额,感觉有些局限,因而本次应标注为“第一批十大特色小镇”,以后再评选“第二批”、“第三批”……郭泮溪认为当前候选小镇的一些名字需要再斟酌和商榷,“特色”的提炼要更好地概括其历史文化、人文风情与当前产业及未来发展。韩嘉川也建议,小镇的定位应更准确,应在综合的历史文化基础上考虑地方特色,并依据其体现支柱意义的产业发展优势而确定,很多参选小镇“特色”名称的提炼是需要多动脑筋的。崔均鸣认为,城市化进程中,特色小镇的评选要注意规避一些有可能“昙花一现”的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特色小镇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