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奇迹!冬泳达人身患两种癌症还能横渡黄河

2017-08-29 09:2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洪深的故事,即使是很多历经磨难的癌友了解后也总是啧啧赞叹:结直肠癌晚期并肝部、腹壁转移;原发膀胱癌,两年后复发;大手术四次,全身五处刀口,经历几乎所有的治疗手段……然而患病9年之后,他的检查结果显示:这是一个正常人。不光如此,他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冬泳达人,54岁横渡黄河,海游数万米。

  



  三家北京最好医院的医生都说“不行了”

  刘洪深今年56岁,生病之前的多年时间里,用他的话说常常是“酒不喝一斤,也喝八两”。2008年夏天,他突然腹泻不止,甚至出现了便血。

  肠镜检查的结果出来时,一家人都蒙了——结直肠癌晚期。那年8月11日,他接受了手术。术后的几个月,他的肝和腹壁已经出现了多发转移,其中肝部肿瘤已经长到4-5厘米。妻子潘海霞偷偷跑到北京协和、301、医科院肿瘤医院三家全国最好的医院去看,都表示没有好办法,协和的大夫甚至直摇头“不好办了,最多还有半年。”

  刘洪深一开始不知道,直到有一次他无意看到了妻子藏起来的PET-CT报告,才知道病情比想象的严重,但刘洪深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2008年夏天,汶川地震带给全国的悲痛还未消散,那么多人生命的骤失让刘洪深不愿再怨命运的不公,他甚至劝慰妻子:“这个病总比心梗脑梗好,我们身边心梗脑梗的很多连治的机会都没有,我也算幸运了。”

  心结放下,刘洪深吃得好睡得着。别人化疗放疗都吐得厉害吃不下,唯有他顿顿一个馒头一大盘菜;住在病房里,身体感觉好的时候他就出去锻炼,还给陪床的妻子孩子带饭。

  2010年,医生对刘洪深肝部和腹壁的肿瘤进行了切除。两次大手术,长达一年的治疗时间后,他居然还可以保持面色红润。

  大概是不甘被这个对手打败,2012年,癌魔再次来袭。那一年的7月,刘洪深又查出原发性膀胱癌,手术后于2014年再次复发,不得已,刘洪深进行了第四次手术。“膀胱癌转移不多,但是复发率很高,再来一次膀胱就保不住了。”刘洪深和妻子商量,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去做点什么。在坚持常年吃中药的同时,他们打听到北京301医院的生物疗法对提升免疫,防止膀胱癌复发非常有效,就去了301治疗。

  2015年,他在301医院接受了两次生物治疗;2016、2017年又在邯郸医院继续生物治疗。或许是这种治疗起到了效果,2014年手术后每次检查他的结果都如正常人一样正常。

  带着5个刀疤横渡黄河

  两种癌症,多发转移,一次复发……回顾9年的抗癌历史,或许刘洪深可以有底气说出的那句话就是:每次癌魔来袭的时候,他都准备好了。

  2009年,手术后第一年还在化疗中的刘洪深,就开始利用回家休养的时间锻炼身体——自小会游泳的他找到附近村子的一处河塘游泳锻炼,每天1500米,坚持50分钟。后来,东昌湖建好后,他又转到那里游泳。

  2015年,刘洪深跟随聊城游泳俱乐部一起参加在三门峡举行的横渡黄河活动。壮阔的三门峡大坝,54岁的刘洪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健将一起跃入黄河中,迎着浪奋力向前,与旁人不同的是,那个矫健的身体上有5个长短不一的手术刀疤……

  同在那一年,刘洪深又在刘公岛参加了海游,总计海游里程达到数万米。身体越来越好后,他开始冬泳,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泳达人。

  全国性抗癌明星评选中,高票当选

  自从刘洪深患病,妻子就开始了24小时陪护。除了他去见朋友,几乎寸步不离。“他的病毕竟太重了,我想时时刻刻在身边,让他不要害怕。”

  有几年,刘洪深每年都要去四次北京同仁堂拿药,潘海霞陪他住在大栅栏附近,每次拿完了药总要去北京逛逛。刘洪深说,无论病情多么折腾,奇怪的是他跟妻子的心情都不错,到处走走,长春、长白山、内蒙古、张家口、峨眉山……走下了小半个中国。

  潘海霞说刘洪深变了,生病前他总喜欢急躁,吃大肉,喝大酒;生病后开始注重饮食养生,并且琐碎的大事小事仿佛再也不会让他烦扰,乐观又坚定。

  自己病好之后,刘洪深还创办了鲁西抗癌俱乐部,把聊城当地的癌症患者聚合在一起,互解心结,共同抗癌。没事的时候,他就在俱乐部里坐着,总有那些刚刚患癌觉得手足无措的癌友或家属想听这位老哥讲讲安心的话。

  2017年,在一次全国性的抗癌明星评选中,刘洪深高票当选。评委们在看过他的抗癌经历后几乎毫不犹豫把票投给了他——他们说,刘洪深这9年的抗癌经历,堪称可贵,也值得更多癌友学习并深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雨童)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