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周获高度赞扬 "时尚+"引领青岛产业升级

2017-08-31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届时尚周嘉宾合影。



  

新丝路时尚机构总裁、中国第一届模特大赛冠军汪桂花。



  

为形象大使颁发聘书。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2017首届中国青岛时尚周落下大幕,但其产生的影响却在不断发酵,给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增添更多魅力。据悉,于8月22日到28日举行的青岛国际时尚周,聚焦“美丽中国 时尚青岛”这个主题,众多时尚界大咖坐而论道,给青岛的时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那么,青岛国际时尚周的举办给青岛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又是如何助力青岛时尚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推动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的呢?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回顾 时尚周引领青岛新风尚

  8月22日,首届中国青岛国际时尚周开幕式在青岛海尔洲际酒店召开。美丽的海滨城市以时尚的姿态吸引全社会的瞩目,青岛因时尚周而变得妩媚多情,时尚周将带动青岛的发展活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岛国际时尚产业协会(筹)、中视美创(北京)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鸟主办,青岛时尚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半岛都市报联合承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为指导单位。

  首届中国青岛国际时尚周开幕式,以“美丽中国 时尚青岛”为主题,以时尚的青岛为横纵点,力求创造“互信共赢、交流共享”的全新国际性时尚影响力盛会,在时尚产业领域携手各方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和融合,建设青岛时尚产业交流与共享的开放性平台。

  开幕式的重头戏是成立“山东省时尚产业联盟”的启动仪式,仪式将整个开幕式推向了高潮。它的成立不仅是本届时尚周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让那些孤身奋战的企业,可以形成合力,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作为首届中国青岛国际时尚周的重要环节——2017首届中国青岛国际时尚周产业论坛也在开幕当天下午拉开帷幕。

  →反响 央视新闻与相关领导高度评价

  据山东省时尚产业协会筹备负责人张生介绍,本届时尚周致力于打造互信共赢、交流共享的全新国际性时尚影响力盛会,以期在时尚产业领域携手各方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和融合,推动山东省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

  CCTV-4《中国新闻》栏目对此报道并指出“时尚产业是当前最具潜力的新兴都市经济内容”;时尚产业作为以时尚为关联点的产业集群,它融合了商业、科技、媒体、金融、体育、文娱、设计、健康等众多业态,对升级经济发展模式、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大有裨益。

  司法部原部长、中共山东省委原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昌礼同志出席开幕式,他认为,这次活动的策划不仅是高层次的还是综合性的,其一是从中央战略布局高度来规划一个城市的发展,其二是从一个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城市规划、和谐社区等方面来综合考虑、协调发展。同时,前瞻性的地方产业规划由地方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相结合,是地方政府领导方式的改革,完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

  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与会嘉宾都对青岛国际时尚周给予了高度评价,相信青岛国际时尚周的举办将为青岛的时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推动青岛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影响 市民生活因时尚周而精彩

  “我一直在强调时尚是一种引领,在理解时尚产业的时候要从广度的角度去看,时尚具有前沿性、可以引领任何东西。所以在精神层面,时尚是一定可以给普通的市民带来一些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野。”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鹏教授眼中的时尚不仅仅可以丰富大众的精神世界,更会带来极大的创造力。创造力不仅仅可以美化并提升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有品质,更深层次的是将会带来对以往观念的颠覆,这种颠覆会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甚至是价值观的改变,“当然我相信,时尚的发展会带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人们形成积极、乐观的价值观”。

  →融合 时尚融入新兴都市经济

  进入21世纪,时尚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时尚、时尚产业与现代城市之间具有天然的关联;时尚产业作为以时尚为关联点的产业集群,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都市经济内容;它融合了商业、科技、媒体、金融、体育、文娱、设计、健康等众多业态,对升级经济发展模式、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大有裨益。

  在张生眼里,青岛市发展时尚经济实至名归,青岛市发展时尚产业得天独厚。作为山东省经济龙头,青岛市有着强大的区域经济拉动力与引领力,时尚经济作为文创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理应成为未来青岛市地区国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成为带动地区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从内贸驱动到外贸拉动,从基础设施到高新技术,从城市发展到百姓生活,从生活方式到商务模式,从物质世界到精神追求,时尚给大家提供了广阔的、可持续的空间。

  →嘉宾建言:探索时尚和传统的融合 时尚经济大有可为

  “发展时尚产业,聚焦时尚经济,这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举措。”青岛工学院副校长尹焕三对青岛国际时尚周的举办评价颇高,他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时尚经济大有可为。

  “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值得我们借鉴,当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势必会迎来经济结构的升华和消费机构的提升。”他认为,青岛不仅有一定的敏感度,而且已经开展了相当有利的举措,举办青岛国际时尚周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谈及时尚与个人的关系,尹焕三举了一个非常恰当的例子。“现在的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比较大,直到现在依旧引起很大的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电子商务这种科技时尚已经融入到了现代人的生活当中。”他认为,时尚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尤其是在“人人触网”的时代,支付手段也变得更加便捷,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了生活的便利。“人们追求新美奇特都是一种天性,时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发展时尚经济不仅要有决心,还要有办法有举措,时尚周的举办可以凝聚人心,营造发展时尚经济的氛围,让青岛各行各业能够关注到时尚经济,这对整个青岛经济的发展都有推动作用。”尹焕三认为,青岛这座城市长期受到两种文化和思维的影响:一方面身处齐鲁大地,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大;另一方面,青岛又是一个开放的产业地带,市民观念比较超前。“青岛人在接受新鲜事物方面非常开放,很容易接受新的思想和观念。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我们的中华文化底蕴,发展时尚经济要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市人大代表、青岛妈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一直致力于搭建青岛妈祖文化国际化交流平台,打造青岛城市宣传新名片。在他眼中,发展时尚经济一定要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文化的兴盛带动的是旅游、经贸等诸多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发展时尚文化、时尚经济的同时,一定要让时尚和传统相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意,让时尚流行更加久远。“从经济角度来讲,时尚经济作为现代经济市场的一个新的产业业态,结合过去的传统文化来做的话,可能更加持久。”

  中国青岛国际时尚周希望以产业经济的视角去审视时尚内涵、以区域经济的视角去整合时尚资源,跨越商业业态、跨越行政藩篱,聚集社会各界协力合作,共塑我国未来时尚产业发展之路径,从而将青岛打造成为时尚消费中心、时尚商贸中心、时尚营销中心,乃至时尚原创中心;从青岛、从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更深入的市场。

  出席论坛的有关专家表示,“时尚是一种引领,时尚产业必须是‘内容为王’,引领任何东西。时尚可以是一种思想,也可以是一种精神。”在王鹏教授看来,时尚产业的流行依赖于人们的认知度、接受度和走心度。为什么《战狼2》会火,是因为电影引起了人们的共鸣,让人们有体验感和参与感。

  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山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黄兴年表示,随着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数量庞大的时尚群体对强调消费品位、个性化的时尚产品需求日益旺盛,致使标准化、大众化产品已开始对其丧失吸引力。这就导致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青岛等沿海发达城市迫切需要发展转型,时尚产业便是转型方向之一。“改变时尚产业如今这种粗放低端状况的根本途径只能是统筹规划,有计划地培育自己的东方式时尚文化以及相应的多层次设计、经营人才和制度、市场环境,更需要全面分析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制约因素,探究青岛时尚战略计划的实施路径与提升时尚业竞争力的对策。

  “青岛在这一轮竞争之中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只有采取有力措施,方才有可能将市场机遇、比较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甚至成为沿海乃至北方地区的时尚之都。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境,只有对症下药,才可药到病除。”不过,黄兴年表示,时尚产业具有很强的延伸性,有理由相信在时尚周的带动下,在政府政策的拉动下,会给青岛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

  →定位 让时尚成为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众所周知,青岛有结实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在发展时尚产业方面从建筑到人文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时尚产业是具有前瞻性的,它可以引领青岛的文化、思想、精神及科技快速的发展,从消费到文旅、从投资到体育润泽到青岛方方面面。

  说起时尚,青岛本身就是一座时尚城市,多少年来,无论是城市建筑,还是人们的衣着打扮,抑或是饮食文化,只要有“标杆”,就会很快流行起来。专家唐卫毅表示,青岛应确立一个城市发展的时尚主题。这是城市必须具有的“精气神”,也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源泉。

  青岛应该开展多元化的时尚活动,以此牵动青岛的时尚产业和时尚消费如火如荼发展起来。青岛应当深入挖掘青岛的各种时尚元素,包括传统的时尚元素,和现代城市时尚元素,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时尚活动,推出时尚家电、时尚服装、时尚食品、时尚旅游纪念品等等,以此来丰富城市的时尚内涵。

  同时,要加强时尚旅游建设,让时尚旅游火起来。青岛是中国唯一入选“世界最美海湾”的城市,有着”黄海明珠”的称号;还被誉为“世界帆船之都”……这一切都是青岛得天独厚的时尚旅游资源。要借助这些资源,深度开发,尽快推出时尚旅游线路,满足游客个性化的旅游需求,从而让时尚旅游在青岛火起来。

  在专家唐卫毅看来,时尚不是赶时髦,也不是空谈的自娱自乐,时尚不仅能够促进都市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够带给人们生活的愉悦和享受,更能够拓展时尚文化,让整个城市都时尚起来,通过追求时尚,让城市充满“精气神”,并且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希望青岛能够将传统时尚和新兴时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时尚青岛’品牌,从而让青岛更有城市魅力,更有青春活力,也更有创新发展的强劲张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