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校采用电脑随机分班 打消家长挑班念头

2017-08-31 09:3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新学期,济宁城区中小学的招生工作已基本顺利落下帷幕,每个学校也都等待着新学生的到来。随着不少学校在开学前陆续完成了分班工作,有些家长也开始四处打听分班的规则,希望能通过“走后门”来给孩子挑一个“好班级”。

  



  30日下午,济宁城区已经有部分小学开始迎接新一年级学生们报到了,因为分班工作早就已经结束,所以为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认识新老师,学校往往都在校门外贴好了分班的通知单,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寻找各自的班级即可。

  当得知了自己的孩子分班信息之后,有的家长则因为“道听途说”,以为学校里分了好班、普通班,所以四处打听联系学校熟人,希望能把孩子调到“好班”去。“确实有,招生工作刚一结束,就有家长通过熟人打来电话,询问哪个班级的班主任最好。”在一所30日下午开始新生报到的小学内,一位一年级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而对于这样的情况,许多老师早就见怪不怪。那么真的存在“好班”“普通班”吗?记者就此来到城区一所重点小学,学校的分管副校长郑重其事地告诉记者,在现如今全市都大力均衡教育资源的环境下,学校分班都是电脑随机进行。

  “招生时都是网络报名,结束之后电脑会按男孩、女孩划分开,然后按男女比例均衡自动分班。”该副校长表示,之所以要先分开男女,就是为了保证每个班级的男女比例均衡。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小学的分班已经结束,一年级新生可以在报到当日查看分班情况,而部分初中学校分班仍在进行中。

  之所以家长有挑选班级的心思,很大程度上源于近年来济宁市由于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而录用了大量年轻教师。不少家长顾虑这部分新教师的教学管理经验不足,所以都想着分班时能把孩子送进一个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的班级里。

  对此,记者联系了城区多所小学了解到,大量新教师的入职在缓解了学校大班额压力,为学校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针对这部分教师教学管理经验不足的情况,各学校在教师分配上也都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在位于城西的一所小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介绍说,对新一年级的任职教师分配,学校遵循的都是“新老搭配”的原则,“举例说,如果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师是一位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那么数学教师一般就是一位新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汪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