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有多恋家?两千万农民工仅7%出省(图)

2017-09-01 11:25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二季度《农民工监测报告》。

  根据报告,目前山东省农民工有2420万人。截至2016年末,山东省常住人口是9947万人,农民工占总人口的比重是24.3%。如果考虑到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056万,农民工在山东劳动力人口中的比重进一步加大。

  2400万农民工,9成在省内就业

  一直以来,山东被认为是“民工大省”,实际上存在一个认知误区。山东是人口大省,农民工占总人口近1/4,而2420万农民工更占到全国农民工总量的8.6%,但山东却不是农民工输出大省。

  知事君梳理了近三年的农民工出省打工数据:2015年,山东出省打工165万人,占当年全省2431万农民的比例是6.7%。2016年,这个数字提高到174万人,占比也有所上升,为7.1%;今年二季度,省外就业的人口160万人,占比下降至6.65%。

  全省2420万农民工中,在本乡镇内从事非农活动6个月及以上的1433万人,占59.2%;外出农民工约占40.8%。

  今年二季度,山东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共987万人,省内就业占外出总数的八成以上。其中,乡外县内就业占39.1%,提高0.5个百分点;县外省内就业的占44.6%。

  



  与同样是农民工大省的河南比较:截至2017年6月底,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2931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754万人,占59.84%;省外转移1177万人,占40.16%。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省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地区在省外的是47.5%,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

  根据2011年一份关于河南“节后”农民工外出意向调查报告,随机抽取的受访者有超过七成计划到外省务工。2012年,河南省内就业的农民工人数(1268万人)首次超过出省务工人数(1190万人)。从农民工省外就业流向看,超过八成的出省农民工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就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

  河南和山东的农民工总数都在2000万+级别,但前者出省农民工过千万,后者仅百万量级,相比九成留省内的山东,半数出省的河南才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工输出大省。

  为何山东农民工如此“恋家”?除了“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思想影响外,山东本土经济相对发达,GDP增速较高,城镇化进程快,不少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农民工大多在省内本地能够消化。

  此外,对不少年轻的农民工来说,外出尤其是出省打工,生活成本高,花在日常衣食住行上的开销涨的甚至比收入快,也是他们宁可“守家守地”的考虑因素。

  干交通收入最高,餐饮住宿业收入下降

  如今农民工收入是多少?

  根据二季度的监测报告,山东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均月收入3675元,同比增长6.4%。2016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491元,2015年则是3260元,2014年是2998元。从近三年外出农民工月收入来看,在逐年增长的前提下,人均月收入的增速继续放缓。

  



  分行业来看,从事交通运输业的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平均收入最高且增速最快,人均月收入为4429元,增长10.3%。

  其次是从事建筑业的务工人员,人均收入3960元,增加3.5%。

  除了住宿和餐饮业务工人员月平均收入有所下降外,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集中的多数行业均保持增长。

  从产业分布看,截至2016年,山东农民工仍以从事第二产业为主,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提升。从事第二产业的比重为56%,从事第三产业的为43.8%。从主要行业看,农民工从事制造业的比重最大,占35.0%;其次是建筑业占18.3%,批发零售业占11.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1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0%,住宿餐饮业占4.8%。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山东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提高。

  



  第二季度就业情况,从事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人数占比分别是1.3%、59.2%和39.5%。

  和全国2016年的农民工相比,从事第二产业农民工比重为52.9%,从事第三产业的46.7%,山东有更高比例的农民工在从事第二产业。比起第三产业,山东的第二产业在吸纳劳动力上更为强劲。

  近六成子女随迁就读,留守主要系无人照顾

  聊完收入再来看归属感问题。

  根据一份山东调查总队对山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状况的调查(2015年),在全省17市抽选的760个孩子需要上学(小学至高中)的农民工家庭中,平均家庭年收入为6.7万元,有57%的子女随迁就读,42%的子女在家乡就读。子女随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接受更好教育,其次是在家乡无人照顾以及为了家庭团聚。子女不能随迁的主要原因是无人照顾。

  随迁子女中90.2%就读于公办学校。不能就读公办学校的主要原因是户口受限。即使进入公办学校仍有门槛,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中,有13.3%的人交了借读费或赞助费,平均每人缴纳2932元。

  而根据另一份对北京、河南和山东三地打工的农民工的社会排斥水平调查问卷(2014年),对当前城市生活状况感到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山东地区仅28%,低于接受调查的北京和河南农民工。而在打工城市定居意愿最强烈的是山东地区,希望留下来的占比高达48.8%。

  从全国的调查情况看,2016年,在进城农民工中,租房居住的农民工占62.4%,比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购房的农民工占17.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想要靠勤劳致富留城,还需继续奋斗。

  参照资料

  1、金丽娟,《山东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状况调查》

  2、龚晶、赵姜,《农民工社会排斥水平测度——以北京、河南和山东农民工为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人 农民工 恋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