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1600多群众是如何转移的?

2017-09-05 10:1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暴雨中1600多群众是如何转移的?

  

九月四日,在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南洋埔村,一名村民涉水而行。



  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记者田建川) “暴雨像是用盆子从天上往下倒一样,一眨眼工夫,水漫到了我的床上。”在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南洋埔村住了三四年,湖南籍外来工赵景阳“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4日的暴雨让他后怕不已。

  台风“玛娃”余威肆虐,4日,珠三角多地遭暴雨和大暴雨袭击,珠海市出现了广东省的最大降雨量。十几天前,这个城市刚被台风“天鸽”重创,创伤未平。

  “从凌晨4点多钟暴雨就来了,不到两个小时,村子就全被水泡起来了,最深的地方到我下巴这里。”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冼业光是南洋埔村的村干部,“情况紧急,我赶紧打电话给三防办汇报灾情,请求支援。”

  患痛风的许先生是本村人,住在村委会边上,“我急急忙忙赶到村委会,拿起铜锣在街上使劲敲起来。”南洋埔村村民小组长许耀生则拎起手摇警报器,冒雨冲到大街上抡了胳膊。

  叮叮当当的铜锣声和尖锐刺耳的警报声在暴雨中急速传播,成为村民们转移的紧急动员令。

  在广东,三防部门为每个村配备了铜锣和手摇警报器等三防物资,并由基层三防责任人管理。在暴雨、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危险来临时,这些简单实用的“神器”就派上了用场。

  “这时候天还没完全亮,很多村民还在熟睡,我们得用最短的时间把人叫醒转移,时间就是生命。”许耀生说。

  许耀生的另一个身份是南洋埔村的三防责任人,他在暴雨中不断移动位置,让手摇警报器的声音传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南洋埔村地势低洼,雨水不断地汇集进来,救援也在和时间赛跑。

  珠海香洲区南溪派出所所长谭家光接报后,带着30多名民警和两只橡皮艇赶到村里。此时,水已漫到他的腰部位置。“老许的脚痛风走不动,我一边让他往外转移,一边接过他手中的铜锣,顺着大街往水深处走。”

  珠海市三防、武警等救援队伍不断赶来,橡皮艇、冲锋舟成为村民的生命方舟。

  前山街道党工委委员钟照从早晨5点钟赶到村里后,拉着橡皮艇在村里跑了十多个来回。“昨天晚上三防值守,换班后刚眯了不到四个小时。”他说,“哪还顾得上困?”

  南洋埔村住着1600多人,绝大多数是外来务工者。湖北荆州籍的塔吊司机夏振威和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迅速加入救援队伍。

  “我让派出所的谭家光组织群众转移,我接过铜锣接着敲。”夏振威说。两个月前,夏振威刚注册为义工。

  这个铜锣被不断接力。后来,铜锣中间被生生敲裂了一道缝。

  重庆籍的外来工蒋于红47岁,在南洋埔村租房子住了十几年。村里涨水后,他在水里泡了四五个小时帮助转移群众。

  蒋于红左胳膊上的一道伤口至今还未愈合,那是十几天前台风“天鸽”登陆时,他催促抱着电线杆的人转移,被飞来的铁皮擦伤的。

  “我接到老爸电话后,跑着赶了过来。”冼业光的儿子冼祖强,一大早本来应该去澳门上班的。“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街道上有八九个雨井口,救援队伍蹚水进村后,必须做好指引。我熟悉情况。”

  暴雨下,深水中,政府各路救援力量和很多像蒋于红、冼祖强这样的人,为被困群众开出生命通道。

  从早晨5点到上午11点,南洋埔村1600多人安全转移至两个庇护场所,喝上了热水,吃上了热饭。

  目前,10个抽水泵站正不断排涝。截至4日19时,村内积水已基本排完。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暴雨 转移 群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