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打造“亲清”市场环境

2017-09-06 18: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场中心西湖市场

  近年来,胶州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市场管理机制,培育创先争优意识,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水平,充分调动全员参入管理、用心服务群众和业户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打造群众放心满意的市场,推进了所辖市场的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提升科技防腐能力

  为更好地预防市场收费、管理等工作中的漏洞,市场中心引入“包租婆”市场综合管理软件试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该软件体系功能,将市场物业管理、合同管理、水电管理、收费管理、资产管理及业户投诉保修管理等内容充实到管理系统,软件操作实现了联机网络化、人性化、职能化、图形化,真正让“包租婆”市场综合管理软件成为市场管理的管家。

  



  市场中心公平称

  为切实发挥“包租婆”市场综合管理软件的实际效应,针对该软件特点,市场中心专门邀请该软件开发公司工程师进行了实地操作演示,中心领导、各科所负责人及操作员认真听取了操作讲解,并对部分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分解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为软件的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管理系统运行实际,以各科所为单位,组织系统操作员将市场平面图、市口分布、业户租赁资料、市场资产、市场合同、水电使用情况等市场基础性资料全部录入该系统,进一步充实了系统含量。为使市场综合管理软件真正发挥作用并有效运行,建立完善了市场综合管理软件应用制度、专人负责制度、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软件运行、约束操作人员行为,更好地保证软件的运行通畅。为保证市场管理软件准确操作运行,还加大了日常监督管理力度,专门组成督导组,对各科所的实际操作填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中心领导及市场科、财务科、审计科、基建科等业务科室还强化了日常网上监管,并搞好对照比较,确保管理软件公开、公正、透明化操作。

  通过对“包租婆”市场综合管理软件的开发和运用,杜绝了人情摊、关系费,实现了市场管理工作由人治向科技防范的转变,注入了科技防腐因素,强化了重点工作岗位和人员的监管,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科技防腐能力,推进了市场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进程。

  引入标准化机制,全面提升市场设施档次和经营环境

  针对农贸市场设施陈旧,交易环境脏乱,管理松散等问题,按照商务部农产品市场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市场中心在云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以所辖青州路、胶州西路市场标准化改造被列为2012年市政府实事工程为契机,全面搞好市场改造建设的规划设计,广泛征求业户和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详实的改造搬迁方案,投资5400万元,先后对西湖农贸市场、湖州路市场、胶州农贸市场、向阳市场等市场地面、柜台、墙面、吊楣、给排水、大棚、门头等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强弱电线路、监控系统,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还通过改造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环境整洁化、布局合理化、价格大众化、商品品牌化、量器统一化、设施人性化、消费安全化”的标准化市场,进一步改善了中心所辖市场的经营购物环境,将市场由城市管理的“难点”打造为城市管理的“亮点”,增强了市场经营活力,繁荣了市场交易,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市场中心湖州路市场

  培育创先争优意识,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全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四型”机关,构建“亲清”营商环境总要求,结合中心组织文化宣贯,围绕市场发展、经营管理服务知识、设施维护维修等方面,市场中心以集中培训、专家授课、“每周一课”学习讲座、座谈讨论、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学习,投资近10万元,为干部职工配发了学习用书,并专门设立了阅览室, 方便职工业余时间借阅。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整个队伍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执行力意识明显增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充分调动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市场中心还在广大市场管理员中开展了争创“星级管理员”活动,通过明确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管理区域、管理目标、管理责任及奖惩办法,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市场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打破以往重管理轻服务的思维模式。通过星级管理员的评选,在每一个市场设立1个标杆,树立1面旗帜,从而带动了整个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打造文明诚信市场,市场中心在市场经营业户中深入开展了争创“诚信经营户”活动,并联合市文明办每年对所辖市场评选出“诚信经营户”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整个市场经营业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为本的意识,在业户中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培育诚信市场品牌,增强市场辐射力和影响力,促进了市场和谐繁荣发展。

  



  市场中心云溪所服务台

  打造“五心”品牌,努力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效能

  市场管理工作的主旨就是服务,关键在于落实,核心则是高效。市场中心通过开展“五心服务”品牌、增强“五项能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市场业户和广大消费者的服务水平,提升了干部职工战略思维、破解难题、突破创新的能力,真正打造了一支高效务实的团队。一是用心做事,增强执行能力。广大干部职工以中心为家,以身为市场中心人自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并树立说立行的执行观念,不折不扣地完成。二是诚心待人,增强协作能力。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工作人员之间能够做到以诚相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真正构筑了一个和谐祥和、积极进取的大家庭。同时,工作人员对待业户做到以诚相待,主动深入业户谈心交朋友,真心实意地为业户搞好服务,了解并掌握业户的思想和经营状况,倾听业户的意见和建议,如主动联系和协调通信和金融部门为市场安装配置了无线宽带,方便业户开展网上订货、交易、结算业务;在市场内设置自动存取款机、POS机,协助业户办理信贷服务,减轻了业户资金周转压力,赢得了广大业户的信任和支持。三是耐心交流,增强沟通能力。在市场经营管理尤其是服务工作中,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做到持之以恒,不厌其烦,耐心对待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矛盾,从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各层面关系,不断营造融洽和谐的经营发展环境。四是贴心服务,增强融合能力。广大干部职工时时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设立服务台、公平秤等形式,热情回复消费者的询问,及时解决消费者的投诉,用规范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让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业户感受到如亲人般的关怀与体贴,构架与广大消费者与市场业户间的桥梁和纽带。五是细心管理,增强履责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广大干部职工注重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让市场管理和服务业户的每一个细节都成为我们履行职责的重点,细心了解业户思想经营动态,敏锐地发现业户的服务要求,并通过市场电子显示屏、市场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各类经营信息和注意事项,不断追求卓越服务品质和工作履行成果,使服务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景刚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