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名老中医何凯在青开班 每月两次在崂山坐诊

2017-09-10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肺病学习班9日在青开幕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9日讯 何凯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也是目前青岛54个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的专家之一。9月9日,“何凯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暨全国肺病学习班”在青岛启动,200多名来自全国的知名中医药专家参加该研讨会。

  何凯在肺系统疾病方面,特别是对于间质性肺病有独到的研究。何凯告诉记者,1988年,他接诊了第一例间质性肺疾病,当时该病的患者群还不是很多,致病原因也不明确。但近年来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不断增多,致病原因也明晰:主要是环境变化导致。间质性肺疾病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患者属于亚急性和慢性患者,而且多是老年人,该病发病隐匿进展缓慢,适合中医辨证施治和用中药调理身体、控制病情。当天研讨会上,何凯和来自全国的200多位专家,就中医肺病的治疗上展开了交流。

  今年2月份,何凯作为青岛54位引进的名老中医,来青岛开工作室。他认为,中医药应该深入民间,在治病救人同时提高人们对中医的认识和了解,于是他把工作室选择在了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两次在周末时间来坐诊,患者提前预约,每次来坐诊都有几十位患者闻名前来问诊。

  之所以选择周末来青坐诊,何凯更多的是出于对患者的考虑,“患者多是老年人,他们自己行动不便,需要子女陪同,平日工作忙没时间,周末恰好对他们是个空闲。”间质性肺疾病患者常常对该病恐惧不已,一旦患病往往吃饭不好,失眠严重,心理上承受很大担忧,而心理的忧愁又降低了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疾病严重。何凯说,在为这些患者诊治时,除了“医身”外,他还特别关注“医心”,安慰患者这种间质性肺疾病等慢性病进展缓慢,保持好调理和治疗没必要过度担忧。仔细诊断,悉心调教,在望闻问切中找出病因及施治办法,抚平患者的惊恐,何凯接诊一个病人的时间也比一般医生要长很多。

  除本人来坐诊外,何凯还在青岛带徒、教学生,在他工作室已有十几位学生了,这些学生传承何凯的医疗方法和医者精神,为青岛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中医 何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