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时老师帮助记心间 77岁学生投书祝福老师

2017-09-10 10:2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教师节前夕,一位77岁的老人给本报来信,题目为《终身难忘》,借以向自己87岁的老师表达祝福。这位老人名叫王毅民,家住市北区,16年前的老师节,他曾经通过本报寻找到离别30多年的恩师,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王毅民说:“在我的家庭档案中,收藏着一张珍贵的报纸,上面刊登着《师生情谊常青》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到2001年的教师节。 ”那年教师节前夕,青岛晚报开展了“我为恩师过节”活动,他写了一篇《恩师您在哪?我对不起您》的稿件,虽然未被刊发,但他却因此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教师节。 “我的恩师张恭光,是我在15中上高中时的班主任。在校期间,我不仅受到张老师‘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的谆谆教诲,还被他推荐当过学生会干部。特别是1961年毕业时,就业相当困难,又是他推荐我到了岛城一家企业工作。这一切让我怎么能不感激呢?但是,在一次偶遇时我却不敢认老师,这成了我的一大心事,让我愧疚不已。 ”王毅民说:“事发上世纪六十年代,记得是一个冬天,为了御寒,我身披一件棉大衣,戴着大口罩,在我们厂的通山路宿舍,站在梯子上用笔在墙上写毛主席语录。忽然,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低头一看,梯子旁边停着一辆满载散煤的地排车,两个剃着阴阳头的人边擦汗边说话,显然是拉车累了在此休息,其中一个正是张老师。因为特殊的年代,张老师受到不公正对待。当时我担心受连累,没有跟张老师打招呼,也没有在他需要学生的一臂之力时帮忙推车,还庆幸老师没有认出我来。 ”

  “2001年教师节期间,在青岛晚报记者的安排下,我约了三个老同学在植物园见到了30多年未曾谋面的张老师,当面向老师道了声‘对不起! ’算是了结了我的一桩心愿。久别重逢的师生们谈笑风生。记者引领我们到植物园一处山坡上,当年已经71岁的张老师在我们四名弟子的陪同下,栽下了五棵由植物园提供的耐冬。记者为我们拍的照片,刊登在当年9月10日的青岛晚报上。这让我终生难忘!”王毅民说。

  “光阴似箭,转眼已过去16年,我今年77岁,张老师87岁。如今那五棵寓意深刻的师生树昂然挺立,象征着师生友谊常青,正值今年教师节之际,古稀学生衷心祝愿耄耋老师教师节快乐!健康长寿!”信的结尾写道。

  记者联系到王毅民,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兵工厂一直干到退休,目前正在安享退休生活,自2001年后一直和老师保持着联系,之所以要写这么一封信,主要是想做一个内心表达,并借此再一次向张老师致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教师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