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家齐聚西海岸 共话海洋强国

2017-09-10 12: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9月7日-9日,以“创新驱动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青岛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来自美国、法国、新加坡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与涉船涉海企业在智能船舶、海洋可再生能源、深海工程等领域展开深层次交流。

  

青岛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



  据悉,ICNAME是国际首个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成立,在深海工程与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法国船级社、中国大连理工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联合倡议的,以交流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广泛合作与科技发展为目的的非政府的合作组织。

  作为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第三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为各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思想碰撞、智慧交融提供了契机,也为国内船舶海工企业同ICNAME深化合作创造了条件。“ICNAME吸纳了很多船舶海工专业人才,通过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可以为西海岸新区船舶海工产业创新驱动提供智力支撑,为这条千亿级产业链增添新动能。”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说。

  开幕当天,专家学者云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纽卡斯尔大学著名教授Jonathon Arthur Chambers、美国休斯顿TechnipFMC公司首席科学家JangWhan Kim、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段文洋、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教授Omar Bin Yaakob、韩国首尔大学教授Yonghwan Kim等专家学者就船海领域人才培养、流体力学、水下机器人、数值水池、海洋可再生能源、深海工程等九个主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Jonathon Arthur Chambers在报告中提到,“未来,船舶与海洋工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将着眼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发展,并提供技术性引导。”丁忠军在讲解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应用进展时说:“近年来,深海技术装备实力愈加重要,国家也在大力支持,经过近十年的实验性应用航次,‘蛟龙号’在技术水平方面愈发成熟。”段文洋围绕中国数值水池技术进行分享,未来中国数值水池将面向全球用户开放,为国内外船舶设计和建造的单位提供网络云计算服务,致力打造世界级的“数值水池”云服务计算平台。

  9月8日,智能船舶分论坛、船海领域人才培养分论坛、深海离岸工程国际会议、水下机器人国际会议、海洋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等5个分论坛同步举行。其中,人才培养分论坛成立船海领域人才培养分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参会单位就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达成共识,并签署ICNAME船海领域人才培养论坛倡议书。还举行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筹备会,与会专家对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对该校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意义。

  9月8日下午,ICNAME第一届理事会举行了第三次会议,聘请法国BV船级社前副总裁Pierre Besse担任ICNAME常任副理事长,并成立智能船舶、深海工程、海洋可再生能源及人才培养各分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吸纳芬兰阿尔托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为理事单位。

  当天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和新加坡海事技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船级社、法国BV船级社就智能船舶领域开展交流,会议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东南亚海洋能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培训项目等7场双/多边交流会议,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达成合作意向,如ICNAME会议的数值水池试验合同、国际海洋能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等。其中,黄岛区委组织部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共同主办的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交流会暨人才智力对接工作会议,邀请了10名与会国内外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与青岛西海岸新区31家涉船涉海企业进行对接,围绕人才引进、技术支持、市场合作等进行交流,为促进驻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智力、推进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了平台。

  通讯员 张鹏 周文婷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春雪]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