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有个"扫帚村" 70余专业户一年扎出三万把

2017-09-14 13:3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位于莱西市的长汀寨村有着50多年的扎扫帚传统,该村共176户村民,其中从事扫帚编织的有70多户,村庄全村一年能扎出3万把左右的扫帚,产值约25万元。

  



  走进长汀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能看见成捆竹枝竹叶堆成的“小山”。“竹枝毛料都是从浙江运过来,这些都是俺们村扎扫帚的基础材料。农闲时、阴天下雨就都在家扎扫帚,还有秋收后,冬天算是最忙的时候。”54岁的村民王成说,村民一年到头没有闲着的时候,除了伺候庄稼地,就是在家扎扫帚。王成扎扫帚的地方是一间十几平米的旧房子,几十捆的竹枝毛料被一层层地摞起来,各种切割好的竹枝铺了一地,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

  



  “扎扫帚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讲究技巧和经验。”王成说,从清理毛料开始,劈竹子、在地上扎、绑上麻绳、用竹板夹定型,最后梳理枝叶,看似简单的工序前前后后也有十多道,整套工序下来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王成一天能扎10个左右。“扎扫帚赚的是辛苦钱,只要够勤快就有饭吃。我们村农闲时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扫帚,一个熟练工一天能做30把。”王成一边扎着扫帚一边给记者算着扫帚账。他说,村民一年四季都可以扎制扫帚,一把扫帚纯利润在五六元钱,这样熟练工一天下来至少挣150元钱。但是,扎扫帚不但费体力而且还是一项危险活,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竹条戳伤。

  村书记崔明海介绍,村庄共有176户村民,其中从事扫帚编织的有70多户。现在村里扫帚的年加工量在3万把左右,客户遍及周边县市,最远卖到江浙一带,年产值约25万元。崔明海说,现在村里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扫帚专业合作社,在产品生产质量标准制定、引进和推广扫帚新品种、扩大订单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本地特色产业竞争力,最大限度地促进农民增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高欢欢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扫帚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