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家长签字"是教育责任回归

2017-09-18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峰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日前发出一份公约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9月17日《钱江晚报》)

  这则消息引发了网友共鸣,纷纷呼吁全国各地都能叫停“家长签字”。诚然,家长指导孩子做作业对成长有益,但这不是一种硬性的捆绑式义务。现在,大多数中小学都要求家长对孩子的作业进行批改、把关、签字。对于有意愿、有时间、有精力、有批改作业能力的家长而言,或许算不了什么事,但对于没有时间、精力,或没有批改能力的家长而言,就有点强人所难了。有人还担心,学生把作业交给家长兜底把关,会滋生依赖心理,弱化独立完成意识和认真负责意识。

  诚如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叫停“家长签字”,让教师全面承担批改作业、监督学生的义务,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是教育责任的回归。这对其他中小学都有一定的启示和引领意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