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和后遗神经痛到底有多痛?

2017-09-20 10: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提起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很多得过该病的人都“心有余悸”。有些说痛得简直要命了,有的患者甚至痛得无法活下去选择了轻生。这个病到底有多痛?本报记者开通了热线电话82933548,想跟患者一起聊聊患病时间和疼痛程度。

  近日,记者专访了青岛银海大世界天道中医的于华芬主任,她说自己每天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疱疹位置从头部到脚底都有,患病时间从刚得的疱疹到后遗症期最多27年的都有,患者描述的痛状还不一样,有轻有重也有痒的,也有不痛不痒只是有异物感的,大部分患者会有剧痛。他们到处求医问药,听到有治疗的方法不惜一切代价要去试试,花费的钱财几千几万元不等,甚至有人花了二十几万治疗此病。

  济南81岁的张女士,得此病两年多了,左侧的前胸后背每天一撅一撅一剜一剜的刺痛,真是伤透了脑筋,疼得无法入眠,每天靠吃加巴喷丁减轻点疼痛,草药一包一包地吃,疱疹后遗症还引起了高血压,加上还有气管炎,真是雪上加霜。子女带着她到处寻医求药,这两年把积蓄花得差不多了。看到新闻报道后,女儿毫不犹豫地带着她前往青岛天道中医治疗,当天就减轻了剧痛,连续三次消除了剧痛症状。

  烟台蓬莱 67岁的张女士,8月24号在右耳脑后长了带状疱疹,一碰就跟过电一样,头就像炸了锅,去了好几个地方都无法消除剧痛。看到媒体报道后,先让在青岛工作的女儿去天道中医考察,女儿问了很多排队治疗的患者感觉还不错,就让妈妈坐车赶到青岛,经过五次治疗,彻底消除了痛状。

  河北沧州63岁的王女士,在8月份发现在腰部、臀部、大腿上有四条神经带出现剧烈疼痛,每天出现间断性闪电般撕裂和火烧的剧痛,在当地无法治疗,通过网络查找来到天道中医,采用外治疗法,经过连续十三次治疗,彻底消除了将近一个月的噩梦般的疼痛。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世界医学公认的难治性顽痛之一,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其主要表现为自发痛和触诱发痛,患者会有闪电痛、跳痛、刺痛、刀割痛、烧灼痛、紧束痛、抽搐痛、摩擦痛、撕裂痛、虫咬痛、蚁行痛、胀痛、怕冷痛、肿痛、痒痛、剧痒、微痒等感觉。有的患者下雨阴天疼痛感就加重,有的患者不敢碰衣服、睡觉不敢碰被子,有的患者视力失明,有的肢体肿胀,有的听力丧失,有的痛到不能走路,失去了自理能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痛苦和烦恼。

  患者长期受剧痛折磨而苦不堪言,由于对剧烈疼痛有恐惧感,往往心理负担沉重,情绪异常或抑郁,还可能存在睡眠障碍,工作能力和社交活动几近丧失,生活质量难以保证,对前景失去信心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特别是有些患者,到处治疗无效后,更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通过大量临床治疗经验来看,90%的患者用中药外治拔毒祛痛疗法会在1-8次治疗后消除剧痛,少部分患者会在十几次治疗后消除剧痛。个别严重的追加次数也会改善或消除剧痛。该疗法的缺点是不太适合疱疹长在口、鼻、眼、耳、生殖器等不适合包扎的部位患者。

  本报记者

  专家简介

  于华芬,副主任医师,80岁,从事中医工作57年,主治颈肩腰腿痛等骨病、心脑血管疾病、妇科,擅长用中药外治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冠心病、带状疱疹和后遗神经痛等,坐诊时间周一至周日。由于来自全国的患者较多,需要预约治疗。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