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市设区的山东"方法论":至少还有9个地方在排队

2017-09-21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朱艳丽

  即墨市的行政区划调整,让山东省撤市(县)设区的队伍再次扩容。这是山东自2001年以来,第10次“撤县改区”。从省内这些“先行者”的经验来看,撤市(县)设区解决了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明显。不过,要真正融入主城区需要一个过程。除此之外,在山东撤市(县)设区的名单上,至少有9个地方还在排队。专家认为,推进城市化以及未来区域经济的竞争中,大城市成为重新抢占高点的制胜法宝。

  随着即墨撤市设区成为现实,山东省撤市(县)设区的队伍又增加了一员。从2001至今,除即墨外,山东已经先后有9地进行了撤市(县)设区。

  从市(县)到区,虽然只是一字之差,背后却是一番复杂持久的筹备工作。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流程图”,撤市设区首先要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提出请示,并附县人大、政协的意见。地市层面审议通过后,要请示省政府,转经省民政厅审核,“审核内容和方式是,审查材料、数据核对、实地调研、征求群众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论证”。省级层面批准后,由省人民政府请示国务院,转经民政部审核并提出意见,再由国务院下达批复并公告,或者委托民政部下达批复并公告。

  在山东上述进行撤市设区的8地中,用时最短的要数垦利,从启动报批到最后成行前后不过半年时间。最为波折的是章丘,2006年撤市设区的申请正式向上级部门提出,到2016年9月终于“十年梦圆”。

  从山东进行撤市设区区划调整的实践来看,建制撤改、保留原有体制的过渡期,是常见的模式。

  例如,济宁兖州撤市设区后,仍享有县级管理权限,同时享受区级有关优惠政策,原则上实行原县级市事权不变、经济管理权限不变、财税体制不变、优惠政策不变“五年四不变”政策。

  德州陵城区的过渡期是3年。对于章丘撤市设区,济南市委、市政府制定了3~5年的过渡期。垦利的过渡期是2~4年。“原垦利县的县级事权、经济管理权限、财税体制暂时保持不变,行政区划调整后2至4年内逐步理顺。”

  菏泽定陶撤县设区后,原则上3年内实行“四不变”的政策。“如有特殊需求,该政策年限可适当延长。”滨州市沾化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沾化撤县设区也有一个5年的过渡期。

  照此推算,目前上述地区的撤县设区尚在过渡期内,这也意味着仍然享有“四不变”政策。

  外界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是,撤市设区,会影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级别和待遇吗?

  章丘是一个由县级市调整为副省级城市行政区的样本。对此,刘天东曾表示,区划调整之后,机构级别和人员职级比过去提高了。职务改任、级别确定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分别由济南市委组织部、章丘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报济南市委、章丘区委研究确定。

  按照相关规定,区直工作部门、街道办为处级,其内设机构为科级;镇级别为科级。鉴于济南市目前实施的工资考核制度,公务员收入主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关,章丘公务员提升职级后,工资会涨,但不会涨太多。

  “干部的调整需要逐一认定,调整需要符合相应的条件。”接受媒体采访时,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举例说,一个章丘区直部门的负责人,在撤市设区之前是科级,撤市设区之后,该部门升为处级。如果符合条件,那这个负责人就可以直接升为处级,如果不符合相关条件,可能会升为副处级,但注明主持工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撤市设区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