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全国首创快递外卖电动车分企着装、入保险

2017-09-21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电动车实行了“四统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通讯员 吕文波 李远

  一方面,快递外卖电动车频繁违反交通规则,给市民安全出行带来影响;另一方面,快递外卖电动车驾驶员诉苦没有合法身份上不了保险……面对两难,莱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作为,全国首创快递外卖电动车分企着装、入保险。

  “以前每天担心骑三轮车的员工违法驾驶被交警抓着或出交通事故,自从今年7月份我们公司的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入了保险后,我心里就轻松多了,这得感谢交警大队帮我们办了一件多年想办都没办成的大好事。”9月14日上午8时,半岛记者在申通快递莱西分公司的仓库大院里看到,26辆统一的黄色三轮车一字排开,快递员们正忙着往车上搬快递件,经理苏峰看着红红火火的场面,高兴地说着心里话。如今在莱西市,像申通快递莱西分公司这样电动车有了合法身份,并入保险的快递和外卖公司有14家,累计近400辆三轮或两轮电动车。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电动车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为市民生活送去快捷和便利。但同时因电动车辆不在国家工信部所公布的汽车产品目录之中,所以挂不上牌、入不上保险,部分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为了抢时间,肆无忌惮地闯红灯、逆行,这些危险驾驶行为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也给交通管理和市民安全带来极大影响。

  今年4月,莱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转作风、提效能大走访活动中,针对市民提出的电动车违法行驶,而快递外卖公司从业人员反映电动车挂不上牌、入不上保险等突出问题,在国内没有成功管理模式的情况下,交警大队主动延伸服务,到多家保险公司联系为快递外卖公司车辆入交强险,并经过两个月探讨,创新出快递外卖电动三轮车、两轮车“四统一”管理模式,即分企统一外观颜色、统一企业标识、统一车辆编号、统一信息备案,并协调保险公司由快递外卖公司为电动车和人办理了保险。

  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递外卖电动三轮车、两轮车实行“四统一”后,如果车辆出现交通事故或是涉嫌违反交通法规,交警通过监控、电子警察或市民举报,根据车辆外观颜色和电动车的编号直接找到企业和违法者,并约谈企业负责人。

  干了三年快递的孙志俊告诉记者:“有了合法身份上了保险后,干我们这行的极少有人为赶时间违反交通规则了,因为公司对员工出现违法行驶行为后比员工计件考核还严厉。”

  据交警部门统计,自今年7月,莱西市12家快递公司的210辆三轮电动车和美团、饿了么外卖公司的183辆两轮电动车全部实行了“四统一”管理模式后,莱西市城区发生车辆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7%,其中电动车发生车辆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3%。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