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体验:公交司机用快闪展示五种文明手语

2017-09-23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9月22日,小朋友们在汽车东站观摩、了解公交车盲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张文慧 詹海林 吴爽 王正宇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10个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交运集团在汽车东站举行的公共交通体验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市民参与,大家一同体验温馨校车、温馨巴士、汽车总站等公共交通设备设施,一起“解密”岛城公共交通的日常运转情况,了解公共交通。不少公交司机也走上街头,或客串交警,或举行快闪活动,以此来倡导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

  22日上午10点,青岛汽车东站的停车场内热闹非凡,交运集团在这里组织开展了公共交通体验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市民报名参与。

  在几辆“大鼻子”校车前,市民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交运校车上的安全设施。在一辆温馨巴士公交车上,通过专业交通安全员和驾驶员的相互配合,为市民现场演示乘车时需要避开的乘车盲区。还对酒精、乙醇以及其它危险的易燃易爆品进行现场辨识,让市民蒙眼识别,提醒大伙儿乘车切勿携带类似物品。并通过VR设备让市民体验酒驾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在消防逃生演练环节,随着浓烟冒出,驾驶员立即停车,切断车上电源,并手动开启公交车门,有序组织人员撤离。活动现场,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为市民发放了“定制校车”的报名折扣券,市民凭此券在有效期内报名,可享受定制校车车费的打折优惠。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在汽车东站前的公交车站上,五名公交司机突然亮相,手持“文明手语”宣传牌,向市民展示了文明出行的常用手势。

  据了解,这些文明手语分别为: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等五种,是由501路线公交司机王群根据日常行车中常用手势总结而来。“自从文明手势在岛城上万名公交司机之间推广以来,反响很好,与‘您懂得 别忘了’文明出行理念不谋而合,今天的快闪活动,主要为了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扩大文明手语知晓度,让更多私家车主以手势传递道路文明。”

  当天,三名公交司机还受邀体验一天交警角色,从交警的角度切身体验文明交通带来的好处。

  22日,在交运温馨巴士31路、602路、606路等十余条公交线路上,公交车厢内专设了绿色出行宣传展板,贴满了乘客“绿色出行的一天”主题照片,乘客们纷纷将亲手拍摄的公交站、温馨巴士车厢、交运单车等绿色出行元素图片张贴到绿色出行宣传展板上。据统计,截至无车日当天,温馨巴士“绿色出行主题照片秀”活动已经收集了近千张照片。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