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68名"小柳腔"献技 给市民奉献文化盛宴

2017-09-23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柳腔”在即墨古城鸭绿池戏台表演。 姜兆荣摄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孙天有 杜鹃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好!”“好!”“好!”……抑扬顿挫的柳腔伴奏、字正腔圆的唱功、干脆利落的身法……9月22日,以“梨园润童心”为主题的柳腔专场演出在即墨古城鸭绿池戏台上精彩呈现,来自即墨市第四实验小学的68名“小柳腔”将即墨柳腔这一国家级“非遗”瑰宝,展现得淋漓尽致。

  柳腔得传承,戏迷很高兴

  一曲《逛古城》开场,让现场的氛围热闹起来。《逛古城》巧妙地将即墨古城的雅韵展现于舞台之上,这份完美的融合使置身于古城的观众们备受感动。随后,《柳腔基本功展示》、《赵美容观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观灯》、《姊妹易嫁》、《司马光砸缸》、《刘海砍樵》、《柳腔韵古诗》等经典曲目一一上演,观众席上叫好声不断。

  “我们最喜欢看咱们即墨柳腔了,唱词都很熟悉,听多少遍也不会厌倦。”专程赶来看柳腔表演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在即墨古城鸭绿池戏台上听柳腔,感觉很特别。“尤其是看到这些‘小柳腔’的表演,觉得我们即墨柳腔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很多剧本系学校自己编排

  柳腔是中华的艺术瑰宝,是即墨的文化名片,在即墨古城这座城市会客厅里呈现,与古城的文化传承相得益彰。即墨市第四实验小学副校长孙云泽告诉记者,多年来该校致力于柳腔“非遗”传承的乡土教学,此次演出的很多剧本是他们自己编排的,比如《司马光砸缸》既保留了传统柳腔的特点,又具有现代时代气息。他们曾经亮相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向全国观众展现即墨柳腔艺术。

  柳腔曲调婉转低沉,以倾诉人民心声,表达人们美好愿望,颂扬英雄人物和鞭挞人间邪恶为主题,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2017即墨古城民谣节举办期间,小柳腔们给市民奉献的这场视觉听觉文化盛宴,为古城增添了文化韵味。同时,即墨古城也赋予柳腔生命力与时代感,促使这一文化瑰宝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柳腔 文化盛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