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共享汽车肇事逃逸 近9万元赔偿须自己承担

2017-09-23 10: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1岁的刘某租了辆共享汽车,在停车场挪车时错把油门当刹车,撞了一辆宝马和一辆现代轿车,因为担心赔偿问题,干脆一走了之。前天,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赶到淄博桓台县刘某家中,抓获了正在睡觉的刘某。这也是我市交警部门查获的首起共享汽车肇事逃逸案件。昨天,刘某被市南交警大队处以罚款2000元、记12分,行政拘留15天。

  停车场里接连撞车

  昨天,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于辉介绍了这起共享汽车肇事逃逸案件。今年7月23日,刘某使用手机软件上的APP租了一辆奇瑞小型共享汽车。 7月23日下午,他在宁夏路某超市停车场开车时,为了避让前方车辆,结果错把油门当刹车,撞上了旁边的一辆黑色宝马车,造成宝马车的车头受损。刘某继续开车时,又撞上了另外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刘某下车查看车辆受损情况,发现被撞的是辆豪车,车损严重,他就直接开车逃离了现场。 ”于辉说。

  事故科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从商场调取了监控录像,分析了逃逸车辆的行驶轨迹后,经过追查最终在山东路加油站附近找到了肇事车辆。民警调查发现,这辆奇瑞轿车属于首汽Gofun出行公司,是一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在归还共享汽车时,肇事司机用旁边的一辆同款车型的共享汽车的照片代替,交回了肇事车辆。

  肇事司机玩“躲猫猫”

  “我们赶到汽车租赁公司调查,调取租车人信息得知,司机刘某是在当天下午5时许租赁的汽车,不久就发生了事故。 ”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陈朋方说。经过上网查询发现,刘某今年21岁,家在淄博,毕业不久,目前在青岛上班。今年4月份,刘某才考取了驾照,还在实习期内。

  事故科民警随后联系上了刘某,要求刘某到市南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刚开始,刘某还接听电话,到后来干脆电话都不接了。民警又给刘某发短信,前后持续了半个月时间,刘某跟交警玩起了“躲猫猫”。为了尽快了解到刘某的去处,民警又来到了刘某的工作单位,了解到刘某的家人以及经常出入的地点。

  “我们又联系上了刘某的父亲,请他做刘某的工作,但后来对方也不接电话了。 ”陈朋方介绍,警方判断刘某已逃回淄博老家,并在青岛、淄博之间连续更换居住地点。经过大量的取证与走访,9月16日交警得到消息称,刘某将从淄博返回青岛。为了将肇事者抓获归案,事故科立即组织警力在刘某的住处进行蹲守,但经过一天的蹲守却未发现其踪迹。

  通过铁路公安提供的信息,刘某在9月17日下午已经返回淄博桓台。为了不让刘某再次逃跑,事故科民警决定前往淄博桓台抓捕。 9月21日晚6时许,事故科民警赶到了刘某在淄博桓台的住处,还在睡觉的刘某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民警,满脸震惊。

  供述称赔不起才逃逸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见到了肇事逃逸司机刘某,他解释了当天的情况。7月23日下午5时许,他租了共享汽车后,开到宁夏路的一家超市去买饭。挪车时看到前方有车,就驾驶车辆绕圈,在打方向时误踩了油门,连撞了宝马车和现代车。看到撞的是宝马车,且损伤严重,刘某声称自己并不是不想面对,而是觉得要赔很多钱,情急之下没有停车报案,驾车离开了现场。随后他开车回到了租车的地点,没有将肇事车辆拍照片交回车辆,而是将旁边的一辆同样颜色及车型的共享汽车拍了照片,然后点击交回了车辆。

  目前,经过鉴定,黑色宝马车受损较严重,白色现代有剐擦,两辆车加起来的赔损金额近9万元。对此,刘某说,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昨天,司机刘某因肇事逃逸,受到罚款2000元、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面对这个结果,21岁的刘某显得很后悔。

  /   调查 /

  共享汽车都有保险 可选“不计免赔”


  昨天下午,记者从Gofun出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普通人只要通过APP注册账号,并在“资质认证”中上传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的相关信息进行后台审核,交付押金后,同意相关规定后便能在附近找到车辆进行租车。

  而在事故处理方面,Gofun出行会提示,司机选择车辆时可以选择是否增加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如选择此条款,发生事故后,15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如果超出1500元,用户则要承担部分损失,具体承担多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协商。

  首汽Gofun出行青岛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在这起事故中,刘某购买了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但是因为刘某肇事逃逸,属于违法行为,就不在服务之列了。

  首汽Gofun出行公司总部公关部门的潘小姐介绍说,Gofun共享汽车目前在青岛共投放了700辆汽车,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有近200个取还车点位。公司倡议用户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共享汽车出现交通事故与其他私家车事故处理并无不同。他们公司将全力配合交警部门来调查这起逃逸案件。Gofun出行APP会员协议显示,Gofun出行向会员提供的车辆都投了交强险、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5万元保额)。

  /   说法 /

  律师

  肇事逃逸要承担全责


  “司机的逃逸行为,导致本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等其他方式来分担损失的情况改由个人承担全部责任,这个教训太深刻了。 ”昨天,山东海之源律师事务所主任蔡世平认为,在这起逃逸事故中,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出现了交通事故,如果不逃逸的话,就属于正常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以给予赔偿。但因为有逃逸行为,导致了性质的变化。按照现在的法规规定,肇事司机应当承担全责。

  对此,陈朋方算了一笔账,要是刘某不逃逸,这笔赔偿费用可以由保险公司等来赔偿,他也不用被记满12分,也不会被行政拘留15天,更不用提心吊胆到处躲避。实习期内记满12分,驾照将被注销,一年以后才能重新考取驾照,才能开车上路。算下来,刘某这次肇事逃逸的代价已经接近10万元。

  陈朋方提醒广大司机,发生事故后,应该在第一时间报警,遇到有伤者要及时救援,一旦肇事逃逸,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至于受害一方,当遇到肇事司机难以赔付的情况,可以向自己所投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赔偿,再由保险公司向肇事方来追偿。

  交警

  建议强化租车资格审核


  公安部123号令首次规定了司机的实习期,司机初次申请驾照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除了规定实习期内记满12分要注销驾照外,还规定了实习期关联降级、司机在实习期内开车上高速,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司机陪同。

  针对岛城首起共享汽车肇事逃逸案件,肇事司机刘某取得驾照才3个月,正处在实习期内。 “作为新生事物,为了减少交通事故,消除事故隐患,我们在调查后,准备给车辆营运方发出提醒建议,建议他们强化对租车司机的资格审核。 ”陈朋方说。

  昨晚,记者把这个问题反馈给首汽Gofun出行公司,潘小姐通过微信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公司目前已通过押金及信用记录约束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同时会引进诸如人脸识别、身份证二次核验等技术及硬件,进一步提升安全性。身份证二次核验本月在北京启用,下一步会在青岛实行。身份证二次核验是一个车载硬件,用于刷身份证,后台数据和公安系统对接,除了可以防止盗抢,还能帮助警方发现可疑人员。

  记者 陈勇 实习生 于晨 金智通讯员 白亮 殷蕾 摄影报道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