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民阅读报告:爱读报但人均年读书仅4.45本

2017-09-23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9月22日,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在青岛出版集团举办发布会,首次发布了青岛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青岛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率、综合阅读率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和电子书阅读量分别为4.45本和2.73本,略低于全国水平(4.65本和3.21本)。不过青岛人比较喜欢读报纸和期刊,分别为82.38期(份)和5.84期(份),均显著高于全国水平。

  爱读纸质报纸和期刊

  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李茗茗介绍说,近年来,全民阅读活动由浅入深,全民阅读已经渗透到普通民众的生活中。此次发布的青岛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就是为了全面了解青岛市居民的阅读现状、阅读需求、阅读行为、阅读趋势,了解青岛阅读文化活动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阅读率而开展的。

  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青岛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率、综合阅读率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2.7%,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0.7%,较全国高12.5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9.0%,较全国高9.1个百分点。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书3.78次。

  从居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来看,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和电子书阅读量分别为4.45本和2.73本,均略低于全国水平(4.65本和3.21本);但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显著高于全国水平,分别为82.38期(份)和5.84期(份)。

  每天花40多分钟看微信

  2016年,青岛成年居民阅读图书的主要来源是“自费购买”,“新华书店”是青岛居民购书的首选渠道,达到了78.4%,而网上购书的比例则是28.9%。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书频率为3.78次/年,超五成(56.3%)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表示在2016年购买过图书。

  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居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从各类阅读载体的接触情况分析来看,传统纸质媒介中,青岛成年居民人均每天图书接触时间最长,为23.57分钟;从新兴媒介来看,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为85.73分钟。此外,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41.05分钟。

  上网情况来说,2016年青岛成年居民上网率为80.9%,较2016年全国的73.8%高7.1个百分点,而青岛人尤其喜欢在网上“阅读新闻”,在有互联网接触行为的成年居民中达到88.7%。

  与上一年相比,更多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认为自己增加了数字内容的阅读,倾向手机阅读和纸质读物阅读的青岛市成年居民的比例均在四成以上,分别为43.%和41.7%。

  青岛未成年人尤其爱看书

  从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分析看,2016年青岛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1%,较全国的85.0%高5.1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05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4本)。在青岛市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98.1%,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3.78分钟陪孩子读书,低于2016年全国的24.15分钟。

  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77次。报告显示,青岛市成年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有八成居民希望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近四成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青岛全民阅读”上线

  发布会上,青岛书城、春和悦读书房等18家单位被首批授予“青岛全民阅读推广基地”称号。“青岛全民阅读”微信智能服务平台也同步上线,该平台主要负责青岛市文化生活、阅读推广等活动的权威信息和政策发布。

  李茗茗表示,青岛全民阅读推广基地未来还将继续扩容,线下依托遍布全市各区的书店和图书馆,线上依托“青岛全民阅读”服务平台,量身打造阅读推广方案,推动阅读推广研究成果在基地的实验和落地,将这些基地打造为青岛居民的区域阅读体验中心、儿童阅读促进中心以及社区高雅文化交流平台。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民阅读 报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