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名单出炉 青岛刑警支队秦文当选

2017-09-25 11: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2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山东省共有四名刑警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犯罪信息处二科科长秦文就是其中一位。

  据了解,20年间,秦文参与本地和外省的近万起重特大案件的指纹比对工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00余起,其中命案20多起,共带破案件5100余起,曾创造一年中破获4起命案的全省纪录。他带领全科同志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屡创佳绩,在全国指纹协查比对工作中青岛市局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五名成绩,其中2012年荣获全国第一 。

  2016年以来,秦文作为全国公安指纹比对专家组长,多次参加全国疑难案件指纹比对研究,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起外省系列强奸杀人案的侦查中,秦文带领小组成员,克服高温酷暑,连续奋战,共核查比对指纹12万枚,成功比对出重要指纹,为侦查工作赢取了宝贵时间。秦文说:“最大的挑战是对身体造成的病疼和工作枯燥乏味。为了追求对指纹特征刻画的准确性,我把电脑屏幕对比度、亮度调到很高,对眼睛有很大伤害,润眼药水都是常年配备的 。我刚入警的时候视力1.5,现在近视400度。因为长期久坐操作电脑,腰椎不好,还有严重肩周炎。我们的工作没有穷尽的时候,直到案件侦破为止。指纹工作没有侦查抓捕的艰辛精彩和跌宕起伏,更多的就是平淡枯燥,但是我觉得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就是我们的品质和风采。”

  人物档案:秦文,39岁,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犯罪信息处二科科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指纹协查工作突出个人、全省执法为民先进个人、齐鲁英才标兵型人才、齐鲁先锋警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聘为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和山东省指纹专家。2017年9月当选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石小山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百佳刑警 秦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