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要来了秋老虎说拜拜 本周起山东有望告别30℃

2017-09-26 08:5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冷空气要来了,秋老虎说拜拜!本周起山东有望告别30℃

  

  说明: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统计显示,济南的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17日左右。



  

24日,“秋老虎”发威济南,游乐场所里一身短衣打扮的市民已然汗湿衣襟。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齐鲁晚报济南9月25日讯(记者 孟燕) 秋分刚过,新一轮冷空气就迫不及待上路了。受此影响,全省将迎来一场阴雨降温天气过程。此前,夏天遗留的长长的“小尾巴”将消失,降温幅度在6℃~8℃,全省有望彻底告别30℃+。

  “往年到了9月下旬,天儿早就彻底凉快下来,得穿长袖了。今年到了这时候,中午头竟然还有点闷热,有时候还得开会儿空调。”24日,省城最高温31.5℃,不少市民喊“热”。确实,今年夏天的“尾巴”有点长,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统计,截止到25日,自9月份以来最高温在30℃以上的天数已经有14天。而往年这个时候,济南最高温已经降到了20℃以上,相比之下,今年9月份的确有点“烧”。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从25日起,冷空气将逐渐向南向东扩散,先后影响到北方大部地区,西北北部、华北中北部、东北西部等地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10℃。受此轮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风雨降温天气,乌鲁木齐午后最高气温不足5℃,阴冷异常。

  山东也即将拉开降雨降温之旅。25日,全省最高温均降至30℃以下,其中济南最高温降至28.6℃、青岛25.8℃、潍坊28.6℃、烟台28.2℃。随着冷空气影响的深入,未来几天气温将继续下跌,全省最高气温在24℃左右。一扫前期气温较高的局面,省内各地入秋的脚步将加快。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预报,26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半岛地区东南风3级增强到4级转偏东风4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5℃左右。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3~4级增强到4级阵风5~6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4℃左右。

  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北风,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3~4级减弱到2~3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3℃左右。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此次冷空气来袭,济南降温幅度在6℃~8℃。目前,济南尚未进入真正的秋天,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统计显示,济南的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17日左右。从2004年到2014年这十一年,济南的入秋时间为9月18日、9月19日、9月7日、9月27日、9月23日、9月6日、9月18日、9月18日、9月11日、9月23日、9月12日。其中时间最早的是2009年,为9月6日;最晚的是2007年,为9月27日。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26日白天阴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26日夜间到27日小雨转多云,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低气温18℃左右,最高气温24℃左右。

  28日晴间多云,北风3级,最低气温12℃~15℃,最高气温24℃左右。29日~30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29日早晨温度较低,最低气温8℃~13℃,白天气温回升。10月1日~2日阴转多云,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气温下降。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