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入选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

2017-10-07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孙晓东 韩瑞国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6日讯 记者6日从平度市发改局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平度市成功入选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城市,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全国共有5个单位入选。

  根据《通知》要求,平度市将建立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办法。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教育培训发展相关规划,对不同类型职业农民开展差别化培训,鼓励农民通过“半农半读”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探索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社保体系。加快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改进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探索开发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业新兴业态。大力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与农民(户)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土地经营权入股。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式的资产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可以量化为集体成员持有的股权。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市在青岛市全域统筹、加快北部崛起的大格局中,立足农业大市实际,不断推动农民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让农民成为创新创业的主角,“农创平度”渐成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加快了农业向农村产业融合升级、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升级,促进和支撑了产城结合的新型城镇化。今年前8个月农民创业人数达到9600余人,新增城乡就业1.5万余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涌现出全国“三农人物”、圆葱大王、农机发明达人等一大批农民创新创业明星。

  全市统筹布局建设28个总投资60余亿元的优质高效农创项目,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建设,搭建起了农民创新创业的新载体。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实现“双创梦”,平度市通过改革,重点在政策扶持、审批服务、融资增信、培育孵化四个方面创新机制,激发了农民的创业创新热情,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平度市将紧紧围绕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结合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示范试点、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山东省中等城市试点等多项试点,依托新型职业农民等七大重点群体,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深化收入分配制度配套改革,以就业促进、技能提升、托底保障、增加财产性收入、收入分配秩序规范、收入监测等六大支撑行动为重点,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案例 农机发明达人 把业务做到全国去

  平度市下大力气促进创业与新技术、新生产要素嫁接,提高农民科学素养、生产技能、营销能力,一大批农民创客明星应运而生。

  “你别小看我这个发明,省时又省力,一台机械能抵十多个劳力。”仁兆镇小刘戈庄农民刘德波说,大葱种植环节繁多复杂,大都依靠人工,费时又费力,于是他就发明了这台大葱组合式一体机,通过起苗模块、移栽模块和收葱模块的各种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工种植大葱过程中起苗、移栽、收获三个步骤的劳动强度。

  几年来,刘德波发明的大葱移栽机、大葱收获机、田园管理机、大葱一体机均获得了中国专利产品认证,现在拥有4项发明专利。在全国创业大赛中,他获得了青岛赛区创业组的亚军。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组特意来采访他,还进行了专题报道。之后,他一下子成了“明星”,手机也成了热线,每天能接到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有的公司寻求合作,有的则希望能做大葱一体机的代理商。眼下有河北、山西等省市近百家客户订货,他正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

  大泽山镇西崖村农民高竹亭和北昌村农民昌云军,也是备受认可的两位农民创客代表。高竹亭酿制成高档冰葡萄酒,公司成为全国唯一在低海拔、低纬度极限地区成功种植冰葡萄的企业。昌云军创建的山东省鲜食葡萄研究所是全国葡萄育种育苗的“科技创新龙头”,培育的葡萄品种达260多种。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