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5年民生投入258亿 多项惠民政策走在前列

2017-10-08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来自崂山脚下山水居生态养老中心的一支超高龄合唱团,三年多来排演了77首曲目,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已成为崂山区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写照。(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王兴孙晓菲

  生活在崂山是种怎样的体验?这里不仅有优美的风景,有良好的空气、水,还有政府全方位的民生保障政策。近年来,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实现零贫困户、零贫困村“双零”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全覆盖,为群众让利2730万元;在全市率先将“持续支出型”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率先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家政服务……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实施落地,让崂山百姓的幸福感更强,让这里的百姓生活得更有品质。

  敬老鲅鱼吃出民生真情

  “政府对老人照顾得很好,重阳节、春节都会来看看;每月雷打不动给百岁老人800块钱,每个季度一到就会打到账上来;每年鲅鱼节还会送来两条鲅鱼,今年这又送来了两条,每条都得有10多斤。”家住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北龙口村的胡孝柱说起政府的照顾夸个不停。胡孝柱的父亲胡维诜今年103岁高龄,老人身体好离不开家人细心照料,而胡孝柱总是说,这也离不开国家发展得好给了老百姓好生活,让老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说到鲅鱼节送鲅鱼的事情,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每年开春鲅鱼捕捞季节都会举行隆重的鲅鱼节,而孝文化也是这一节庆所倡导的主题之一。胡维诜老人家里的孝道也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胡维诜老人已经成了一个名人。

  胡维诜老人的生活状态在崂山脚下随处可见。前不久举行的青岛市“喜迎十九大·银龄展风采”文艺汇演中,来自崂山区一支超高龄合唱团引人注目,凭借一首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得了赛事唯一特别奖。这支来自崂山脚下山水居生态养老中心的老年人平均年龄81.5岁,最大年龄98岁,他们告诉人们老年生活的丰富多彩。“我们就生活在崂山脚下,空气好,每天吃得也好,还经常唱唱歌,这种日子就是我向往的生活。”77岁的巩凤云是合唱团的队长,每个星期二她都会组织大家一起排练一个小时,老人们的生活也因为音乐的加入而更加美好。

  据了解,合唱团从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排演了77首曲目,可谓高产。如今合唱团已经有20多名团员,一群老人围着钢琴团坐一圈,唱着他们排练许久的歌曲,还会分声部演唱,这场面令人动容。

  在崂山,孝亲敬老氛围浓厚

  近年来,崂山区老龄工作在崂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落实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为抓手,完善惠老保障政策,健全老年维权机制,推进老龄教育宣传工作,强化文体队伍建设,老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跟我国的大趋势一样,崂山区人口老龄化快速、持续发展,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趋势明显的特点。到2016年末,全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2062人,占总人口的18.2%。

  为让老年人老有颐养,崂山区积极推动多项惠民政策。该区建立高龄补贴发放普惠制,完成了提标扩面任务。2014年4月,该区在全市率先提高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其中,将崂山户籍的80~89岁老人高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90~99岁老人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20元;百岁老人由原来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2016年共计发放高龄补贴金1165万余元。截至年底,享受高龄补贴待遇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6932名。

  崂山区还积极落实新的《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中政府兴办或支持的旅游景点对60岁以上老年人一律免门票的规定。自2013年11月1日起,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在全省率先落实这一规定,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景区门票免费政策。

  春节、重阳节期间该区还组织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困难老人,并为困难老人发放慰问物资价值30万元,各街道也相应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提升了孝亲敬老社会氛围。

  民生做基,多项政策走在前列

  养老工作只是崂山区民生工作力度之大的一个缩影。崂山区提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发挥资源优势和创新驱动能力,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实现全方位提升发展,打造更高层次的城市境界。

  五年来,崂山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弥补农村发展短板,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乡功能布局持续优化,编制完成金家岭金融区、株洲路片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等重点规划,控规编制面积90平方公里。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供热面积388万平方米,完成220千伏高压线下地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地铁2号线、11号线征迁,实施水利工程240项,整修、亮化农村公路125公里,完成农村改厕1万余户,新建石湾路、北姜路等18条市政道路,实施深圳路打通工程,奋战五年把崂山路改造成为一条惠民兴业的旅游景观大道。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积极推进14个村改项目,安置区开建169万平方米、建成76万平方米;开展“美丽崂山”行动,在全区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对农村环境卫生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建成浮山生态公园、深圳路体育公园,新增绿地312万平方米,完成建筑立面整治和节能改造18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38万平方米。

  去年崂山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七成

  崂山区还始终坚持民生至上,千方百计把百姓的事办好,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五年累计民生投入258亿元,2016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在全市率先实现零贫困户、零贫困村“双零”目标;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看病基本实现“零负担”。

  教育:新建改建中小学24所

  新建改建中小学24所、公办幼儿园20所,北村初中、午山馨苑小学等新校建设加快推进;配备93辆专用校车,解决5700多名山区孩子上学交通不便问题。实施国学讲堂、便民自助图书馆等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居民休闲健身场所44处,向社会开放30所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

  医疗:为群众让利2730万元

  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全覆盖,为群众让利2730万元;累计投入6130万元,免费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3.5万人次、为4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3.2万名老人接种肺炎疫苗、为6.8万名妇女实施“两癌”筛查;发放孕产妇体检补助、计生利益导向资金1.1亿元,惠及群众10万多人次。

  保障: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至650元

  出台了农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4930人,新增就业6.1万人次。开展了“四送服务”和结对帮扶,救助困难职工3000人次。在全市率先将“持续支出型”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率先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将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无差别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