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三台接力手术 从半挂货车下夺回年轻生命

2017-10-11 16: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1日消息  国庆前夕遭遇车祸的城阳小伙小丁,经过市立医院三个手术团队的接力抢救,终于摆脱死神,顺利度过危险期,正在恢复当中。

  深夜转来的垂危伤员

  9月21日18:30,在青岛市城阳区工作的小丁,下班后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去买晚餐,不幸被半挂货车撞伤, 骨盆和腹部重创,120急救车紧急送往城阳区人民医院,因伤势太重,转至市立医院。

  当晚22:40急救车载着重伤的小丁,呼啸着来到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接诊的骨科大夫徐加振评估伤情认为,伤者正处于休克代偿期,必须立即抢救!急诊科迅速建立多条静脉输液通路,快速输血、输液,进行抗休克治疗;夜间行政值班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展开生死大抢救。

  三个手术梯队,从深夜接力到凌晨

  时间就是生命!夜幕中,收到抢救消息的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第一个从家中赶回医院,协助病人完成全身CT等相关检查,同时,肝胆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脊柱外科、ICU、DSA等多学科专家奉命赶回医院,多学科会诊后迅速决定:组成三个手术梯队,依次进行抢救!此时,麻醉手术科已经麻利地做好了所有术前准备,凌晨00:20,小丁被紧急送往手术室。

  第一手术团队:剖腹探查

  肝胆外科于江、陈斌、步向阳组成的第一手术团队,第一时间开始剖腹探查,术中发现,病人的腹腔内大约有1000ml积血,所幸未伤及肝脾;但是,医生们同时发现,空肠有一处约3cm的浆膜撕裂、乙状结肠有一处约5cm的浆膜撕裂,他们争分夺秒地为小丁进行了间断缝合修补;在腹膜后,医生们又发现了大片血肿和部分后腹膜破裂,大家分工合作,轻车熟路地完成了修补。

  泌尿外科副主任祝海随即上手术台探查,最终确定:肾脏未受到严重创伤。这一好消息,让医生们悬着的心,稍稍放松下来,他们迅速为病人结束了腹腔内的手术。

  第二手术团队:骨盆创伤修复

  随后,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郭传友带领徐加振组成的第二手术团队,立即通过外固定架为病人固定骨盆,以减少出血,尽快纠正休克,术中输血13u、血浆1600ml。此时,手术已经从凌晨00:20,持续到5:30,多学科医生经过5个多小时的接力手术,基本纠正了伤者的休克状态,小丁的生命体征,也随之稳定下来。

  第三手术团队:血管介入手术

  晨曦微露中,稍稍松了一口气的医生们开始搜寻腹膜后大片血肿和CT显示骨盆大量积血的“元凶”!丰富的临床经验提示他们,考虑髂内血管破裂的可能。术后的小丁,被立即送往介入医学科,王子轩主任为他进行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右侧髂内动脉远端闭塞!医务科主任李青华,会同骨科郭传友、肝胆外科于江、泌尿外科祝海、DSA王子轩再次会诊后,立即为病人施行了右髂内动脉栓塞术,病人的休克得到进一步控制。

  术后当天,病人含泪竖起了大拇指

  多学科通力协作,三台急救手术一气呵成,重伤的小丁终于逃脱了死神的威胁,被送往ICU,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当天下午,骨科接诊医师徐加振到ICU看望他时,小丁含泪竖起了大拇指,此时,他的生命体征已经稳定下来,由于胃肠功能尚未完全恢复,留在ICU行静脉营养等支持治疗。

  两周之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调养,小丁终于从ICU转至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10月9日,医生们又他完成了骶骨、髋臼前后路手术内固定,以进一步复位、固定碎裂的骨盆,尽可能让他今后的生活能够自理、自立。

  由于骨盆损伤严重且伤及神经,导致病人双侧足下垂以及大小便功能障碍,恢复尚需较长时间,且恢复效果尚无法确定,但是,他终于可以在床上翻身了,这为他以后的站立创造了条件。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车祸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