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礼让斑马线 黄岛交警一个月处罚2438起

2017-10-12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冯希军 杨慧    

  近期,“礼让斑马线”成了热议话题,道路上人流车流涌动,而每当有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车辆主动停下等待,这一美丽的风景,无疑让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点赞,同时不少行人受到礼遇之后通过小跑的方式快速通过斑马线对司机表示尊重。然而仍有部分司机还会因为未礼让斑马线而被交警开出罚单,记者从黄岛公安分局交警部门了解到,自9月中旬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2438名司机被处罚。

  



  赞!人车互让渐成风气

  10日上午,记者跟随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来到街头看到,上午8点40分左右,在琅琊台路与双珠路斑马线上,记者目睹两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上斑马线的一端,就在他们打量着过往车辆、犹豫着要不要过马路时,前方并排两个车道上的车辆远远地便停了下来。有车主看两位老人仍在犹豫,还主动从车窗中伸出手来示意老人先过,对于车主们的善意,两位老人也报以微笑。

  记者还遇到一个带着孩子过马路的男子,机动车纷纷停下礼让行人的时候,男子带着孩子一路小跑快速通过斑马线,男子告诉记者,“自己也开车,设身处地的想,快点通过斑马线让车也快点通过。”

  采访中,记者发现交警一直在路上疏导交通、维持交通秩序,通过观察,发现整治近一个月后,礼让斑马线已渐成风气。“现在车主们礼让行人的意识确实比以往要提高了许多,大多数车辆在途经斑马线时,都能主动停车避让行人,甚至遇到横穿马路的行人,车辆也能做到停车让行。而行人的变化也很大,以往在过马路时看手机、聊天的行人少了,看到车辆主动让行,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多数行人都能做到快速通过,尽量不影响道路通畅。”该民警告诉记者,执勤时他还见到过一名不走斑马线的市民遇到汽车礼让,主动退了回去,回到斑马线上再走,“这也说明,只有人车互让才能打造和谐的交通环境。”

  车不让人属于违法

  8点10分,记者在双珠路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的走上斑马线,此时一辆鲁B3J59D的轿车向行人鸣笛催促,并从老人身后冲出,民警上前拦截,并对司机董某开具处罚决定书。

  



  9时55分许,一位行人走上斑马线,当所有车都纷纷停车礼让的时候,一辆号牌为鲁BWB610的轿车没减速径直冲过斑马线被交警截停,交警告诉司机在斑马线前未停车礼让行人违法,并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司机姜某开始还称自己不知道如何违法了,当看到民警出示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他违法的全过程,他变的哑口无言。

  在记者跟随的一个小时的时间,民警对22名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进行了教育,并给予了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整治近一个月 2438名司机被处罚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中旬开展查处“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以来,已处罚2438名驾驶人。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处50元罚款。处罚并非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引导驾驶员改变原来不良的驾驶习惯,逐步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这些受到罚单的驾驶员不要心生怨气,手握方向盘是司机,但是不开车一样是行人,同样要站在斑马线上,大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好的驾驶习惯的养成,会让人受益终生,文明交通,离不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那么,究竟怎样的行为属于不礼让斑马线,大家又该怎样正确地礼让斑马线呢?

  据介绍,目前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执法的主要有3种情况。第一种是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机动车在任何时候(包括机动车信号灯为绿灯)经过路口或路段的人行横道时,即使人行横道上没有行人通行,也应当减速行驶。第二种是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当机动车遇到行人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且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发生冲突,机动车应该停车等候(有停止线的应当停在停止线外),待行人离开冲突区后再行通过。第三种是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以保障安全。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