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启动“警灯闪烁”工程 警灯闪亮照出平安大爱

2017-10-12 14: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2日消息  昨晚7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小王下班后驾车回家途中,与一辆轿车发生刮蹭事故,事故发生后,小王正在为怎么处理与对方争执不下时,一辆闪着警灯的巡逻车驶来,车上下来两名执勤民警,他们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帮忙联系交警进行处理。15分钟后,事故快处完毕,道路恢复了往日井然的的秩序。

  “现在,晚上外出活动或健身,经常会看到有警车闪着警灯驶过,或有民警骑着电动车,闪着灯巡逻,感到很安全”刚刚跑步归来的市民徐小姐说。徐小姐所描述的情景,是黄岛公安分局为加强社会治安管控,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而推出的“警灯闪烁”工程的一个缩影。

  

民警夜间出勤



  显性用警 让群众随处可见警灯闪烁

  随着十九大即将召开,黄岛公安分局明显加大了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打防管控新举措,确保一方平安。全面启动“警灯闪烁”工程,提高见警率,震慑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自10月10日零时起,黄岛公安分局按一级勤务要求,启用更加严格的措施来加强社会管理,根据城区“四横九纵”路网结构,于每天早、中、晚各时段安排50名警力、5辆PTU警车和10辆警用电动车,开展亮警灯不间断巡逻,随时接受报警求助和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实行巡逻警车与隐珠、珠海等城区派出所联动巡控机制,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可以集约合力,第一时间互动,形成了应对突发事件“近点反应、周边支援、一呼百应”的大格局。

  有警灯的地方群众就会有安全感。为最大限度提高“见灯率”,黄岛公安分局在204国道、省道薛馆线等进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交通要道,设置堵控点,实行固定点位亮警灯执勤,极大方便了过往车辆报警求助;在城区主干道、繁华街区、车站、公交枢纽、风景区、广场等人员密集、治安复杂、群众需要的区域,则采取巡逻警车亮警灯巡逻,或步巡民警亮肩灯巡逻的“亮警灯、保平安”模式,将巡逻的路线全面覆盖商业旺区、公园、公民健身绿道、车辆密集停放区等重点部位,实时震慑和打击街面抢劫、抢夺、扒窃等现行犯罪。通过大力实施显性用警、动态用警,大大增强了街面震慑力。

  

民警在堵截点执勤



  严查严管  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露头

  在提高街面“见警率”的同时,黄岛公安分局将加强盘查核录、严管严控,全面提高“管事率”,作为实施“警灯闪烁”工程的重要内容。在各治安检查站、巡逻执勤点、国省道堵控点等新区外围区域,民警按照分局布置的战时查控勤务要求,逐一盘查过往车辆,认真检查可疑人员和物品,详细登记、核录每一条信息,并适时与有关单位的联动,开展数据情报分析,准确研判警情多发部位和时段,增强了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断了犯罪分子和不安定因素进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通道,全面提升了打击和防范效能。

  在城区内部,各派出所、治安特勤大队等单位的巡逻警力、110警车、PTU巡逻车等移动巡控单元,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任务区域,积极开展定点巡逻、定时巡逻、定人巡逻、互动巡防等多种巡逻模式,点、线、面结合,并保证足够的巡逻密度和强度,确保不留一处安全死角。如今,走上新区街头,PTU巡逻警车的警灯、电动自行车的警灯、步巡民警的肩灯随处可见,交相辉映,它们构建起了一张心系稳定的“平安网”,让犯罪分子不敢露头。时不时走过的巡逻民警、特勤队员,紧盯周围发生的一切,一旦出现警情,他们便会立刻出现在现场,制止不法行为,救护受困群众。见警率、管事率、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要求,时刻印在每一名巡逻民警的脑海中。

  通讯员 封国华  文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