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潘龙海:飞身跳崖扑嫌犯 殊死搏斗血沾襟

2017-10-18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潘龙海(左)与同事一起制伏嫌疑人。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尹彦鑫 图/警方提供

  2017年3月,在抓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陆某某时,犯罪嫌疑人身体强壮,不甘心束手就擒,持刀极力反抗。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潘龙海没有丝毫畏惧和松懈,忍受着膝盖、肘部、手背等多处擦伤流血的疼痛,鼓足全身的力气,奋勇与其搏斗30分钟,最终成功将其制伏。

  上文这样的情景,在21年的从警生涯中不是第一次出现,“打击犯罪第一线”意味着时刻都要面对流血牺牲和无法预知的凶险,而潘龙海作为一名刑警,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掀起潘龙海的衣襟,在他精瘦的身躯上有很多伤疤,每一道伤疤都是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见证。

  2016年7月16日至22日,开发区辖区连续发生夜间盗窃临街网店案件25起,其中被撬、盗保险柜案件6起,涉案总价值15万余元。潘龙海围绕案发现场,全面调取治安卡口、社会面相关监控录像,展开图像研判追踪,经过连续七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影像、来去路线及作案规律。顺线追到了小珠山东侧山脚。

  “一个细节出卖了嫌疑人,山路上深深的车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潘龙海回忆,而他与民警们调查的时候发现嫌疑人曾乘坐摩托车作案,潘龙海根据多年的破案经验,推断嫌疑人很有可能露天居住在山林里,随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秘密搜山,很快在半山腰树下的空地发现了嫌疑人的衣服,当时他们判断嫌疑人就在山上,果不其然,在附近发现了两名嫌疑人。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们决定兵分两路进行抓捕。一路民警蹲守,山脚下有个水库,由经验丰富的潘龙海假扮钓客。7月22日18时许,抓捕民警冒着30多摄氏度的湿热高温,忍受着山区草地的蚊虫叮咬,在山林内犯罪嫌疑人驾车外出的必经之地,蹲点守候2个多小时,将下来探风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发现不对劲后立即掉头往深山里逃窜,潘龙海来不及喊同伴,朝着歹徒逃跑的方向紧追不舍。追击近3000米后,距离越追越近,眼看着就要被抓获了,身强力壮的嫌疑人不甘束手就擒,从5米悬崖冒死往一处深涧内跳下,潘龙海毫不犹豫纵身与他一起跳入深涧里,几乎与嫌疑人同时跌落在深涧底,当时嫌疑人都愣住了,没有想到警察比他还不要命。在搏斗时嫌疑人拼尽全力挣扎,在深涧里潘龙海面对身体比自己大一号的嫌疑人,奋勇与犯罪嫌疑人贴身搏斗近20分钟,最终成功在后续赶来的同事帮助下将其制伏抓获。此时潘龙海的身上已被荆棘、石块划得伤痕累累、血迹斑斑。

  ■潘龙海·战绩 21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

  潘龙海,现任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21年的从警生涯,潘龙海在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忠诚、责任、奉献写出了他生命中最不平凡的篇章。潘龙海先后荣立二次个人三等功、五次嘉奖,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就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雄鹰,犀利的眼神注视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一旦抓捕时机成熟,他会第一个冲出去,牢牢控制住犯罪分子。每当此时,他消瘦的脸上才会露出久违的笑容。

  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打掉痞霸、恶势力团伙100多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真正践行了“破案是公安的天职”这一诺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刑警 潘龙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