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到2021年 家庭农场占承包农户比重达50%

2017-10-18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7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青岛市日前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以下简称“三权分置”),让市郊农民从土地制度改革中更多地获益。

  意见提出,到2021年,青岛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得到切实保障,农户承包权得到有效落实,土地经营权得到充分放活,“三权”关系基本理顺,各自功能和整体效用得到充分发挥,基本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平等保护的“三权分置”格局;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初步构建起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75%以上。

  为此,青岛将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户改场”,指导农村能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创办家庭农场,鼓励种养大户、合作社成员注册家庭农场。创新家庭农场经营发展模式,鼓励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型、休闲康养型、种植养殖加工循环型等家庭农场,重点扶持发展采取绿色生产模式、规模在100至300亩、以农户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家庭农场。

  到2021年,家庭农场占承包农户的比重达到50%、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达到60%、农业服务社会化率达到70%、农业企业带动农户比重稳定在70%以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