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启用 地上将建运动公园

2017-10-19 15: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9日消息 郁郁葱葱的草地,鱼群畅游,四周没有难闻的气味…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了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9万吨/日污水处理设备日前正式投入运行。该污水处理厂系北方首座地下污水处理厂,地面以上部分将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

  

高新区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地上部分是一片绿地



  高新区首个污水处理厂

  上午10点,记者来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与传统污水处理厂不同,记者看到地面上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除了几个通风口外几乎看不到其他地上建筑。在生物指示池,原本脏臭浑浊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清澈见底,鱼群正在其中欢快畅游。

  

生物指示池



  “这是高新区的第一个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生活污水。以前高新区的生活污水都是排放到周边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青岛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8亿元,主要建设18万吨/日污水处理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污水的处理设备等,服务于上马组团、棘洪滩组团、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东片区、启动区(岙东路以西部分除外)等范围,汇水面积达92.1平方公里。

  

工作人员在监控室作业



  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青岛高新区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克告诉记者,普通的污水处理厂通常建在地面以上,是敞口式建筑,日常运行中,产生的气味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总占地110亩,全部建于地下,系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内部设有通风、除臭系统,气味通过管道收集,经生物除臭及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由通风塔进行高空排放,不仅完全避免二次污染,还能节约土地。

  

工作人员在水样提取点取样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污水处理厂的负一层。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箱体分为两层,负一层为操作、检修层,主要是污水处理用的水池,负二层为水工构筑物用来放置设备,还专门设有汽车通道。

  

工作人员展示取样结果



  工作人员提取处理过后的水样与原先的污水相比,记者注意到处理过后的中水清澈见底,与原先的脏臭浑浊大不相同。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改良A/A/O工艺(简称复合式工艺)+转盘过滤+紫外消毒,工艺处理后的尾水部分经深度处理作为中水回用,其余排入墨水河,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外运处置。

  地面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

  “目前地面上共有6个通风口和2个疏散通道,是主体部分唯一在地面以上的建筑。”工作人员介绍,通风口并不是排气用的,相反却是“补”气用的,因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地面以上部分将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相应的通风口和疏散口等地面以上结构也会融入绿化后的环境中。

  据了解,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出水(左)与进水(右)对比



  一期工程按照原设计满负荷运行,化学需氧量CODcr年消减量可达14783吨,生化需氧量BOD5年消减量可达7884吨,悬浮物SS年消减量可达12812吨运行后,发挥了良好的减排作用。

   记者 徐圆 通讯员 刘喜悦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