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刷票乱象,还需猛药治

2017-10-30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应当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约束微信投票活动,以消除不法分子借此牟利的空间。既要对投票网页开发者和活动主办方进行监管,防止其利用投票活动实施诈骗,也要让破坏公平的刷票平台及职业投手承担法律责任,付出应有的代价。

  随着微信朋友圈投票活动的泛滥,不少人经历着五花八门投票拉票的烦恼。投票刷票APP和微信职业投手由此催生,朋友圈投票成为一门生意。有投票平台声称“8000元保第一”,拥有众多微信号的专职投手月收入最高可过万元,投手QQ群里,拉人入伙还可获额外奖励。这些投手或专职或兼职,一些投手甚至拥有上千个微信号。(10月28日《工人日报》)

  很多参与者为取得高票,除了使出浑身解数发动圈内好友外,还会另辟蹊径花钱雇人进行刷票。刷票由此成为一个产业链,其运作方式井然有序,就像大型公司一样——由平台或群盟对外进行业务洽谈和协调,再将刷票任务分发给组织内成千上万的专兼职投手操作。

  当朋友圈投票变成“烧钱游戏”,也就无法奢谈有任何公平可言,追求高票数也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拿朋友圈里最常见的“才艺比拼”“萌宝大赛”等针对孩子的评选活动来说,很多微信投票背后往往隐藏着成人社会的功利、虚荣。而投机、作弊等不正当手段,一旦被孩子们学到,对孩子培养特长、提高能力不仅没有相应的帮助,反而还会起到某些负面作用。一些家长花钱买票,本想帮孩子力争上游,结果反倒成了“偷鸡不成蚀把米”。

  当刷票成为一门生意,不仅会影响评选投票的公平公正,也容易滋生某些违法行为。比如,有的投手招聘广告,利用学生、家庭主妇等急于赚钱的心理,打着“既轻松又赚钱”的幌子,骗取“入职费”“注册费”“培训费”等各种费用。同时,基于网络的刷票交易本身也很脆弱,缺乏有效保障,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被其通过篡改数据等手段骗取钱财。因为刷票本来就见不得光,一旦发生纠纷,自然更难以“维权”。

  微信刷票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现象,目前我国法律尚未对网络代理投票行为做禁止性规定,很难对其进行定性问责。遏制网络刷票,还需要相关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和治理。应当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约束微信投票活动,以消除不法分子借此牟利的空间。既要对投票网页开发者和活动主办方进行监管,防止其利用投票活动实施诈骗,也要让破坏公平的刷票平台及职业投手承担法律责任,付出应有的代价。此外,对花钱买票的人,也应进行相应的惩戒。虽然一般的投票页面都会标注“严禁刷票行为”的字样,一经发现会给予降票或取消参赛资格的惩罚,但这样的惩戒显然太轻,根本不足以震慑刷票者。加大惩戒力度,刻不容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微信 刷票乱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